罗马尼亚宪法法院裁定梅莱什卡努当选参议长违宪

2020年01月23日09:4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罗马尼亚宪法法院裁定梅莱什卡努当选参议长违宪

   罗马尼亚宪法法院22日裁定,梅莱什卡努当选参议长违反宪法相关条例。

  根据宪法法院发布的新闻公报,法院对33名参议员提出的有关申诉进行审理,并以多数票通过上述裁定。

  由社会民主党提名的梅莱什卡努于去年9月10日当选参议长,当天,除社民党推出的人选外,还有国家自由党以及自由和民主联盟党推出的另两名候选人参加角逐。

  梅莱什卡努当选参议长遭到其他一些党派质疑。随后33名反对党参议员联名上书宪法法院,强调社民党在执政联盟已经解散的情况下提名自由和民主联盟党参议员梅莱什卡努作为参议长候选人不符合宪法规定,要求裁定其当选违宪。宪法法院曾于10月16日首次开庭审理此案。

  去年8月底,与社民党联合执政近3年的自由和民主联盟党主席特里恰努宣布该党退出执政联盟,执政联盟由此破裂。特里恰努本人于9月2日辞去参议长职务。执政联盟的破裂致使登奇勒领导的社民党政府失去议会多数地位。罗议会10月10日通过对政府提出的不信任案,登奇勒领导的社民党政府下台。(林惠芬)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