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引起当地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记者张帆、徐元锋、杨文明、李茂颖、叶传增

2020年01月23日21:4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云南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春祝福温暖人心,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践行初心使命,在新的一年砥砺前行,奋发有为,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实在是太激动了!”回想起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的年货街见到习近平总书记那一幕,昆明市民施飞仍抑制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作为一名基层普通的工作人员,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信心和动力,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施飞说。

“心情很激动,也深感责任在肩。”云南腾冲市清水乡党委书记孟继早,是位风风火火的“女汉子”。她告诉记者,总书记到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全乡干部群众倍感温暖深受鼓舞。“清水乡一定立足实际大胆探索,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提升人居环境,打造各美其美‘美丽村庄’,构建多元化的乡村治理体系。”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县丙中洛镇秋那桶村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近年来通过开办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发乡村旅游,带动当地百姓增收。中交集团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姚聪学表示:“我们将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加强技能培训、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确保2020年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主任喊沙表示,将紧紧抓住中缅建交7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访缅的历史机遇,围绕中缅肉牛输出协定,加快农畜加工产业园区建设,全面实施跨境农业合作,让中缅边境胞波情谊更上层楼。

“总书记视察滇池,是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对我们的鞭策。”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局长付文表示,昆明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加大滇池保护治理的力度,在抓好水污染防治的同时,注重水资源的调度和水生态的修复,增强湖体的自净功能,实现滇池湖泊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示,要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扫黑除恶行动,加大对涉毒、涉恐、走私、诈骗、偷越边境、越境赌博等跨境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坚决打掉背后的黑势力和“保护伞”。“全省公安机关刑侦部门一定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平安云南建设的强大动能,始终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严打各类刑事犯罪,紧盯边境地区突出违法犯罪问题,以制度优势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云南省刑侦总队负责人杨艾东说。

云南曲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尹向阳表示,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曲靖将把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作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不断培育党员干部的政治气节、政治风骨,从而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大批能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讲好的人才。”在和顺古镇全程给总书记讲解的寸茂鸿,曾担任过和顺图书馆馆长和艾思奇纪念馆馆长,他说:“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将把艾思奇倡导的思想与时代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哲学与人民相结合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学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广大理论工作者深刻意识到,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本土化,需要我们自觉向老一辈理论工作者们学习,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同时,需要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把创新马克思主义的话语体系和表达体系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本土化的重要方法。”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云说。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