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减税降费激发乡村扶贫产业“一池活水”

2020年01月23日12: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随着精准扶贫进入“攻坚期”,越来越多的惠民政策、社会资源向这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倾斜。近年来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相继实施,也不断打通各行各业发展链条,激发了乡村扶贫产业的“一池活水”。

云南省文山市丘北县就是减税降费助力乡村扶贫产业的一个例子。依托优渥的自然条件,丘北县大力发展、培育规模化种养殖产业,成为了全国优质雪莲果的核心产区。据统计,目前丘北县腻脚乡雪莲果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已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4家,总产值达到3550万元,累计吸纳了200余户档卡户。

谈到减税降费的助力,丘北县腻脚乡峰云兄弟雪莲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李云感慨道:“去年合作社发展主要得益于两大助力,一个是减税降费的扶持,一个则是电商平台的推广。2019年我们累计享受税收减免近9万元,真金白银的支持大大促进了合作社的发展!”

乘着减税降费的东风,丘北县先后引进拼多多“多多农园”雪莲果销售平台、全城电商集团直采联盟品牌战略项目,打通了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渠道。“电商平台的大规模推广,给合作社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陈李云表示优渥的营商环境,让合作社更有信心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我们的目标是带着雪莲果走出大山,带着乡亲们共同致富。”

减税降费不仅“引爆”了腻脚乡的雪莲果,也让八道哨乡养殖业红火起来。

“在合作社成立十周年的时间点上遇到减税降费的政策扶持,定会擦出惠企利民的新火花。”丘北县八道哨乡双兴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蒋能表示,税惠资金的内部流转为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在减税红利的支持下,我们改良技术、新增项目,年产销收入达到2700万元。更值得一提的是还带动了133户档卡户,年增收近5000元。”蒋能对合作社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随着乡村扶贫产业的蓬勃发展,实现了扶贫方式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我们通过新型农业化发展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蔬菜,增强自身脱贫致富能力。”丘北县天星乡利祥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丽谈到与323户档卡户建立了生产经营利益合作关系时表示,“国家的好政策不仅仅让合作社收益,更增添了带着乡亲们致富的底气。去年合作社收到近20万元的改革红利,大大缓解了喷灌设施安装和冷库建设的资金压力。”王丽谈到减税降费的好政策,为合作社发展迎来了春天。

据统计,丘北县有超过13000户档卡户与相关企业、合作社建立了生产经营利益合作关系。下一步当地税务部门将针对县内69家重点合作社采取“漫灌”与“滴灌”相结合,进行个性化的办税辅导,推动政策实打实落地,让更多的困难群众从中获益。(王娜、滕欣晨)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