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招呼”式督查病必须治

2020年01月23日11: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岁末年初,检查督查必不可少。客观地说,检查督查是督促完成工作的一种常用手段,在推动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工作有效落实方面发挥着激励鞭策的作用。然而一些地方在检查督查中却存在着“打招呼”“走过场”的情况,重形式轻实效,如此督查,既折腾基层,又脱离了督查的题中之意,违背了督查的初衷,当须警惕。

看清表象。“打招呼”式督查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浮躁的工作作风。有关单位接到“招呼”后,不少单位、个人都会去做一些准备工作,一部分单位可能存在“用力过猛”的情况,把常规的迎检,做成了“选秀布置”。而为了更好地展示工作开展情况,有些单位可能会安排一些“超常规”地准备工作,比如临时安排基层群众打扫卫生,提供数据等,增加了基层人员的负担。

找出症结。笔者认为,督查前“打招呼”的客观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督查人员对有关交通、社情等情况不熟悉,实施督查的单位和个人需要被督查单位提供“带路人”。另一方面是督查人员为了在短时间内快速地熟悉被督查事项有关情况,特别是突发情况、现场情况,需要向督查人员说明、汇报有关情况的“解说人”。客观地讲,要高效地做好督查工作,“带路人”和“解说人”发挥着重要作用,重要的是要充分把握好选人用人的标准。

治疗病症。要治好“打招呼”督查“病”,还需下实功,要不断完善查工作办法,对督查“打招呼”等有关情况作出明确规定。一要明确哪些情况下不应当“打招呼”、哪些情况下可以“打招呼”、哪些情况下必须“打招呼”以及如何“打招呼”等。二要明确规定被督查单位在接到“招呼”后,严禁开展打造秀场、指定路线等“美化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控督查的频度和次数,减少多头督查、重复督查,从而用严实的作风治好“打招呼”式督查病,让督查督出实效。(李阳)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