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云南GDP同比增长8.1%

2020年01月22日08:33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2019年云南GDP同比增长8.1%

  昨日,云南省统计局通报了2019年云南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去年云南省经济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经国家统计局审核反馈,2019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3223.75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高于全国(6.1%)2.0个百分点。

  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3037.62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高于全国(3.1%)2.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7961.58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高于全国(5.7%)2.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2224.55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高于全国(6.9%)1.4个百分点。

  云南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介绍,2019年云南农业经济平稳向好,高原特色农业稳步推进,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3096.08亿元,同比增长5.5%;牧业增加值完成924.31亿元,同比增长0.9%;林业和渔业稳定增长,分别完成增加值260.78亿元和62.56亿元,同比增长1.9%和3.5%。

  同时,云南工业增长平稳,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增速比全国(5.7%)高2.4个百分点。从三大门类看,全省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5%。从经济类型看,全省规模以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增长8.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增长5.5%。从主要行业看,39个大类行业有32个行业保持增长,增长面为82.1%。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云南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趋缓,重点领域支撑有力,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5%,增速比全国(5.4%)高3.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全省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5.5%;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8%;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0%。从重点领域看,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0.3%,建筑安装投资增长6.6%,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1%。

  从重要行业看,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7%,其中,电力工业增长9.3%,制造业增长11.9%,采矿业增长12.3%。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增长15.3%。从房地产市场看,全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7.8%,其中,住宅投资增长43.2%。

  此外,2019年云南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39.18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全国(8.0%)高2.4个百分点,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消费模式不断升级。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类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42.60亿元,同比增长28.2%。

  “总的来看,2019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稳定,产业调整稳步推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效明显。”云南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2020年,云南省将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努力保持全省经济平稳增长。(王绍芬)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