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来过的腾冲佤寨到底“长”啥样

2020年01月20日15:4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腾冲1月20日电 (徐元锋、叶传增、程浩、薛丹)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云南考察,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19日下午,他来到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看望乡亲们,走进村民家中了解脱贫攻坚情况,并向大家送上新春祝福。

人民网 薛丹摄

“司莫拉”为佤语“幸福的地方”。由于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位于左右两个寨子的中央,便称之为“中寨”,寨名沿用至今。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这里的佤族与当地汉族融合,形成现在的中寨。

走进寨子,土墙黑瓦、牛头图腾……无处不散发着远古佤山的原始气息。特别是位于村口的司莫拉佤族民俗文化陈列馆,古朴苍拙,从摆设的物品还能看出佤族祖先遗留下的农耕痕迹和历史渊源,置身其间,宛若回到佤族迁徙的年代。

人民网 薛丹摄

环绕而上,来到另一处同样散发着远古气息的佤王府。这里位于村子高处,佤王的虎皮宝座上方,挂着一颗硕大的牛头骨,颇具气势。

与现在相比,过去的中寨却是尘土满天飞、污水遍地流,村民们的生活垃圾在道路两旁随处可见。

通过整合“民族文化示范村”“美丽乡村”等项目,近年来,清水乡先后投入资金2200多万元,建设了佤王府议事厅、陈列馆、文化活动广场、农耕文化观景台、寨中休息厅、佤族特色寨门等,并通过统一订制传统佤族服饰、种植寨花、再现传统佤族酿酒工艺等方式,让佤族传统文化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人民网 薛丹摄

2019年,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景区已成功申报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并且成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云南省民族特色村、腾冲干部教育培训学院现场教学点、清水乡“最美庭院”示范点。目前,在党和政府的支持和佤族群众的配合下,寨子正努力成为一个能留住传统、能记住乡愁、能科学合理发展的美丽而幸福的传统文化古村落。

而今,寨子又搭上了乡村旅游的顺风车,来这里观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村民们的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这不,春节临近,能歌善舞的村民们,汇集到村广场,穿上民族服装,载歌载舞起来,用唱歌跳舞的方式诠释生活的美好。

人民网 薛丹摄

畅想未来,三家村党总支书记赵家清说,他们将坚持把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把中寨司莫拉村真正打造成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让中寨司莫拉村真正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