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防止社会上产生“花钱买命”“以钱买刑”等误解

2020年01月19日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周强:防止社会上产生“花钱买命”“以钱买刑”等误解

“正确适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调解制度,防止在社会上产生‘花钱买命’‘以钱买刑’等误解。”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18日说。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当日在北京举行。周强在会上明确,各级法院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做好新时代刑事审判工作。“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和国家的死刑政策,对极少数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坚决依法判处死刑。”他说。

过去一年,最高法曾发布一批性侵害儿童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强奸幼女致人死亡的罪犯韦明辉已被执行死刑。近日,北京市民航总医院“杀医案”一审宣判,犯罪嫌疑人孙文斌被判处死刑。

周强在部署今年工作时要求,各级法院要严厉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犯罪,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要依法惩治腐败犯罪,认真贯彻监察法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准确适用缺席审判制度,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他说,各级法院要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依法严惩各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以及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严惩侵害留守妇女儿童、危害校园安全、妨害公共交通安全、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事实上,针对信息网络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食品药品安全、高空抛物坠物等问题,中国法院在过去一年加大了惩治力度。比如,最高法发文明确,对于故意高空抛物的,根据具体情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论处,特定情形要从重处罚。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周强指出,要依法严惩制售伪劣农业生产资料犯罪和脱贫攻坚领域腐败犯罪。(张素)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