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来临 云南高校成网红打卡点

2020年01月19日08:31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寒假来临 云南高校成网红打卡点

  寒假来临,风景旖旎的云南吸引了众多游客到此旅游。最近几天,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高校里的游客络绎不绝,外地游客也把高校作为了“打卡胜地”,其中有很多是刚刚放寒假的学生。在校园内,有父母带着孩子来四季如春的昆明旅游也不忘领略校园美景;有几位同学相约而来,感受在昆高校的底蕴与魅力。“晴朗的天气,可口的美食,再配上这些历史名校,我真的被‘圈粉’了。”大连来的叶女士说。

  云南大学

  历史建筑彰显文化底蕴

  1922年,在明清云南贡院原址始建云南大学前身东陆大学,迄今已近百年。许多游客来到昆明的第一站,便选择到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打卡”,感受这所高校的历史文化底蕴。

  去年10月,云南大学会泽院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正式被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会泽院前,许多游客纷纷合影留念。红色砖墙和白色石砌装饰的外立面,更是成为了游客们“打卡”拍照的景色之一。

  来自贵州的男生小陈正在广西一所大学读大二,他和3名同学利用寒假时间相约到云南旅游。刚进入云南大学,他们便感叹校园里的历史建筑都很漂亮,很适合拍“大片”。小陈说:“云南天气特别好,天也很蓝。云南大学历史悠久,这些近百年的历史建筑与蓝天交相辉映,古色古香,非常值得一看!”

  来自黑龙江的小李则和父母一起到云南旅游,刚到昆明就来到云南大学参观。“昆明的冬天太暖和了,尤其从东北过来感觉阳光特别惬意。我自己也是大学生,所以外出旅游也会到其他高校看看。云南大学不仅文脉深远,也是中国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必须要来‘打卡’。”

  除了省外游客,昆明周边和云南各州市也有不少学生到云南大学“打卡”。上初一的李孟娥来自禄劝,第一次进入云南大学参观的她十分兴奋。“之前看到云南大学校门的照片觉得很漂亮,终于亲眼看到了。云南大学里书香气息十足,进来就能想象到百年前的学生在这所校园里漫步的情景。”

  小松鼠趣味十足引围观

  云南大学东陆校区内,除了具有各个时期鲜明特色的历史建筑,趣味十足的小松鼠也引起了游客们的围观。此前,云南大学有学生开通了微博账号“云南大学的松鼠”,不仅登上了微博热搜,也让这些毛茸茸的小松鼠成为“网红”,吸引了许多游客来拍照。

  在银杏大道上,一只上窜下跳的小松鼠就引起了许多小朋友的围观。“妈妈快看!这只松鼠喜欢吃瓜子,还会嗑瓜子呢!”一名9岁的女孩一边喂小松鼠,一边让妈妈帮她拍照。寒假到来,他们一家专程从山东到云南旅游,这名女孩说:“云南太漂亮了!云南大学校园环境优美,还有不怕人的小松鼠,非常可爱,我很喜欢这里。”

  此外,银杏大道旁还有一个云南大学文创纪念品的摊位,校园手绘地图、明信片、笔记本、T恤、杯子等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其中明信片受到了很多游客的青睐。“我想买套明信片回去送给爸爸,我自己则想要一本笔记本。”一名正在挑选纪念品的男生说。

  云南师范大学

  游览西南联大遗址

  西南联大在昆8年时间,培养出了一大批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名师巨匠。作为西南联大留在昆明的一个遗脉,每逢假期云南师范大学就吸引大量学生前来“膜拜”。在云南师范大学一二一校区的校园内,还保存有西南联大旧教室、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闻一多先生衣冠冢、李公朴先生衣冠冢以及若干西南联大时期的图片和史料,也成为了游客们到昆明的“打卡胜地”之一。

  “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从成都坐高铁到昆明的赵女士母子,把参观西南联大旧址放在了行程中最重要的一站。赵女士说,西南联大在极其简陋的环境中,却以中国顶尖的师资力量、自由的学术、包容的思想,取得了世界一流的成就,实在让人惊叹。所以特别想带着孩子来现场感受一下这样的氛围。

  赵女士的孩子小马今年刚上小学六年级,说起西南联大的历史,他表示了解一些,特别羡慕在那个年代能做大师们的学生。当记者问小马将来想考上哪所大学?小马笑着说:“这是个秘密。”

  追寻《无问西东》剧情

  “因为看完电影《无问西东》,就特别想来昆明瞧瞧,西南联大校舍‘屋漏偏逢连夜雨’是什么样子。果然和电影里一样,除了铁皮屋顶的教室,其他都是茅草顶!”从西安来到昆明旅游的赵先生一家,在云南师范大学校内的国立西南联大旧址驻足,拍照。他说,黄墙红门玻璃窗的旧校舍风貌,瞬间把人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如果再搭配上民国学生装,就是百分百还原电影场景。

  而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亭前,也聚集了不少游客,他们中不少也是因为看了《无问西东》,慕名来到西南联大旧址“打卡”。“第一次来昆明,本想顺着电影场景走一遭,没想到就被昆明晴朗的天气和云南美食‘圈粉’了。”从大连来的叶女士说,有美景、美食,加上怡人的气候环境,回去一定会推荐家里的亲戚朋友到云南旅游,也会把她了解的云南高校介绍给周围家长。

  假期

  来昆明高校赏花吧!

  除了历史、电影元素之外,昆明的各大高校,向来是鲜花集中的地方。春节过后,最适合踏青、结伴出游,每年的这个时候,一所所高校都被绚烂的鲜花所笼罩着,成为花的海洋。再过一阵,高校里的鲜花绽放,带着家人、陪着孩子,一起走进昆明各所高校,在明媚的阳光里,去发现最美的春天吧!

  云南大学

  “海棠映日”一直是云南大学著名景点之一,春季遍布东陆园各处的垂丝海棠怒放,满园繁花似锦,微风拂过,会落下片片花瓣雨。

  昆明理工大学

  在昆工呈贡校区的梨园里,“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盛景也将在春季呈现。该校梨园分为好几个片区,每一片区都有上百棵梨树。

  云南师范大学

  云南师范大学两个校区都是“花花世界”,樱花、海棠、紫藤萝群芳争艳。一抹抹色彩,让人忍不住想珍藏。

  云南农业大学

  作为云南省以农科为优势的院校,云南农大春季的校园里可谓是百花齐放。尤其校园里满园的樱花雨,那一片片嫩嫩的粉色,最让人心心念念。(记者 李思家 罗南)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