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至16日平均气温达12℃ 云南度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和岁首

2020年01月19日08:29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1月1日至16日平均气温达12℃ 云南度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和岁首

  “三九”和“四九”在1月18日交接棒了。冬季里民间流传着“数九寒天,冷在三九”“三九四九冰上走”的说法,意味着前天应该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对于云南的小伙伴来说,虽然冬季还未结束、立春也尚未到来,和煦的阳光、盛开的冬樱花、舒适的气温已让昆明在内的多个地方春意盎然了。气象部门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1日至16日,全省平均气温达到12℃,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和的岁首。

  今年1月1日至16日

  气温

  全省平均气温为12℃ 较常年偏高2.6℃

  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气温最高的年份

  降水

  全省平均降水34.2毫米 较常年偏多25.5毫米

  是有记录以来第3多年份

  日照

  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99小时 较常年偏少1.6小时

  和常年平均日照时数比较接近

  1.最近感觉天气变暖,春天来了?

  立春未至 全省多地已经春意盎然

  “今年以来,截至1月16日,全省降水较常年偏多,气温偏高。”省气象局服务首席郭荣芬查询了气象数据,今年1月1日至16日,全省平均气温为12℃,较常年偏高2.6℃,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气温最高的年份。

  从各州市的数据来看,滇西北气温明显偏低。滇西北迪庆、大理、丽江、怒江中北部,滇东北昭通大部、曲靖北部高海拔地区平均气温低于10℃,其他地区偏高,其中滇中及以南明显偏高,但总体平均气温在10~20℃之间,较为舒适温暖。具体到各个县(市)来说,平均气温1.8~21.2℃之间,平均气温最低的是德钦县、最高的是元阳县,整整相差了23℃。

  虽然从和煦的阳光、盛开的冬樱花中,大家都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但这并不意味着春天已经到了。郭荣芬解释,气象上通常通过月份来划分四季:3~5月为春季、6~8月为夏季,9~11月为秋季,12月~次年2月为冬季。除了这样粗略的划分外,气象上还有更科学的判定入春的“硬指标”。只有当一个地方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达到或超过10℃,但是不高于22℃,才能将平均气温超过10℃的第一天定义为入春。

  从日最高气温分布看,1月以来,元江、元阳和景洪先后出现了单日突破30℃的高温天气出现。从平均气温来看,云南三大“火炉”中,元江、元阳已经有多日突破了20℃,元谋也达到了15~18℃,较为温暖,非常适宜避寒。

  对于省会城市昆明来说,截至1月16日,只有5日、7日、12日这三天平均气温跌至10℃以下,其余日平均气温均超过了10℃大关,9日和16日两天的日最高气温均破了20℃,“春城”的美誉并非空穴来风。

  “这是因为冬春时节,云南地处内陆,受大陆干暖气团影响,加之低纬高原山地气候,海拔高低差异悬殊,因此日较差较大。” 郭荣芬说,近期云南多地平均日较差超过15℃,早晚寒凉依然明显,虽然有时候白天的户外气温可以高达20℃以上,但背阴干燥处气温依然低,导致昆明的平均气温并不算高。

  2.春节期间,哪些地方适合出游?

  大部地区较为舒适 都可找到春天的感觉

  在即将到来的春节长假,冬季的云南最舒适的地方在哪里?从气象部门的数据里也可以找到答案。

  从多年四季平均气温的分布来看,冬季云南除了滇西北和滇东北高海拔地区的平均气温低于10℃外,其余各州市平均气温高于10℃。具体到16个州市来看,冬半年迪庆气温较低为3℃,偏寒冷;其余州市均在10℃以上,其中滇东南和滇西南(保山11.9℃除外)各州市平均气温均在15~18℃之间,较为舒适。

  “在云南,气候的舒适程度主要受海拔高度的制约,但与海陆热力差异、山地分布也密切相关。”郭荣芬解释,云南总体北高南低,但山脉纵横,立体气候特征明显,集季风气候、山地气候和高原气候于一体的立体气候,从南到北、从西到东,均可划分为7个气候带。2020年春节期间,从目前的天气形势来看,云南除河谷地相对偏热,滇东北、滇西北高海拔地区相对偏冷外,大部地区较为舒适,都可找到春天的感觉。

  未来一周,昆明主城区的最高气温在20~22℃,但由于最低气温在5℃左右,平均气温在10~15℃之间,春天的感觉已是非常明显了。

  3.临近过年,冷空气会否“刷存在感”?

  1月冷空气“爱耍脾气” 大风将“光顾”多地

  虽然很多地方已经春意盎然,但是秋裤和羽绒服还是别着急太早收起来。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2020年春运期间(1月10日至2月18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但冷暖波动较大。

  “1月依然是一年中冷空气活动最频繁、气温最低的时期。”郭荣芬说,以昆明为例,平均气温小寒节令低于大寒、极端最低气温也是出现在小寒节气期间。但是,从目前的天气实况来看,在20日大寒开始前云南总体气温可能还是偏高。

  从目前的天气实况来看,南支槽较活跃,其从孟加拉湾带来的暖湿气流主要影响我省北部和西部地区,而东部静止锋维持在滇东边缘,对滇东北和滇东南会造成局部分散性小雨,云量偏多。预计未来10天,冷空气偏弱,暖湿气流偏北影响,云南除西北部和东部边缘外,大部地区晴暖天气持续,昆明总体天气晴好。

  从今天来看,昆明主城区又是晴暖的一天,最高气温依然稳定在20℃左右,最低气温4℃,让昆明的早晚依然有些偏凉。全省来看,受弱南支槽东移和弱静止锋影响,雨雪天气会在怒江北部、迪庆西部刷一下“存在感”,以多云间阴有小雨局部中雨的天气为主,但是高海拔地区会出现雨夹雪或小雪。除此之外,昭通北部的高海拔地区也会有雨夹雪出现,曲靖东部、文山东部阴有小雨,其他地区晴。

  省气象台1月18日15时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计未来12小时,迪庆、丽江、大理、楚雄、昆明、玉溪北部、曲靖、文山北部、红河北部平均风力可达6级,阵风7-9级。(记者 孙琴霞)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