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舞台,致敬路遥,致敬文学经典

2020年01月19日08:4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在舞台,致敬路遥,致敬文学经典

  话剧《平凡的世界》剧照

  将一部成功的文学作品改编成话剧,用我们平常的话说,编剧从一开始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当然,即便是这样,话剧创作也是一件挺不容易的事情。

  十年前,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林兆华导演让我改编《白鹿原》,在北京人艺演出八年之后,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李宣院长告诉陕西人民,我们要让《白鹿原》回家!一年半以后,话剧《白鹿原》由陕西人艺排演并在全国各地巡演170多场,在话剧界引起了轰动,被认为是当代戏剧演出的巅峰之作。这时候,李宣院长又向我提出来,能不能把《平凡的世界》也改编成话剧?我们都知道,从某种程度上来讲,陈忠实先生写《白鹿原》多多少少受了路遥写《平凡的世界》的影响,下面我们来研究一下《平凡的世界》。

  看完《平凡的世界》小说之后,我真的很犹豫,不仅仅是字数多少的问题,《战争与和平》可能字更多,有120万字,也被改编过电影、电视剧、话剧、歌剧。主要问题是,《平凡的世界》的历史背景相对来说带给人物命运、带给人物情感的张力还是弱了一些。戏剧是需要戏剧冲突的,戏剧冲突最核心的部分,必须是具有裂变效应的矛盾内核。要么你不去触动它,它就像潜水艇一样,默默无闻地潜伏在那里。这种矛盾你不去触动它,但是它的存在,它对人物的命运,对人物的一生都是一种观照。这种东西你一旦触动它,哪怕你用一根纤细的针头去触动它,它就像核裂变一样,山崩地裂,火山迸发!戏剧矛盾冲突的核心必须是这个东西,否则没有内在张力。

  经过分析以后,我还是同意做这部作品了。特别是,我希望自己能通过对路遥同志的崇敬和探究,完成一次和路遥的心灵对话。于是,我和导演、制作人两次到他的家乡去。我对陕北是很熟悉的,写《平凡的世界》之前去过十次了,这次主要是对路遥的生命状态和写作背景进行深入了解。我们一直沿着他走过的路去思考,我们不断感受着路遥和他的乡亲们的关系,感受着路遥和他的亲人,特别是乡土的关系,这是让我们备受感动的。

  同时,改革开放前后的这一时代背景,我本身也经历过。我能够把自己对时代的感受和对生命的体验与小说中的人物、和路遥的心灵沟通起来,建立起沟通的通道。

  在研究《平凡的世界》的时候,我想到的是要强调跟今天的观众产生交流,因此,我提取并紧紧抓住小说当中的四组人物关系(四组爱情关系,四组情感关系),这样使所有人物关系之间建立一个共通的爱情通道,再把每一个人物的故事情节和时代关系的演变有顺畅地发展和截取。时代更替、进步,在小说当中可以拉开篇幅慢慢讲他们关系的改变,讲最终的选择,痛苦的经历。但是,戏剧必须很快进入矛盾,前一场写孙少安和田润叶在河边相聚,闻马兰花香,后一场就是孙少安要去山西相亲,必须就这么快。第三场少安就把秀莲从山西娶回来了,没有田润叶什么事了。就是这么快,在生活当中是有时间跨度的,小说也可以有篇幅描写,但是戏剧不行,戏剧需要一二三……直接铺开。今天有很多很多年轻的朋友们,逐渐开始喜欢戏剧文学,开始喜欢戏剧舞台艺术,也可能会发现,戏剧台词是很有味道的,不像生活当中的情况,也特别不像电影电视剧中大量的白开水式毫无味道的台词。戏剧语言不是这样的,戏剧台词是非常考究的,几乎每一句话,背后都有它的意思,都有潜台词的意思。潜台词就是有助于交代人物的内心反应,有助于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包括对前史或者前事的交代。

  改编《平凡的世界》很重要的一条,最终确定是情感的东西。为什么?年轻人的爱情是讲述不完的故事,讲述不完的情感。各种各样的生命形态,在整个丰富多彩的世界里面,当转化成对爱情的一种崇拜和一种忠贞的时候,会演化出许许多多的幻想,会和年轻人对生命、对现实生活理解的那样一种憧憬,所以这种爱情和情感关系朴实、真诚、天真的憧憬也是吸引我们今天当代大学生,包括今天年轻人还仍然对这部作品有一种青睐的原因。也可能是今天的现实生活当中,渐渐远去的一种爱恋的情感,使得我们觉得应该得到珍惜,或者久远爱情的甜蜜和忧伤,恰恰是我们心头回忆中最抹不掉的情绪,所以才使得我们今天愿意去玩味、愿意去体味、愿意去品读这样一种高尚的情感。

  总而言之,在这些人物情感当中,我们更多记载了年轻人在跟随着这个时代,当他个人命运发生重大变化或者选择的时候,首先在爱情问题上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同时这个选择最终是接地气的,可以带给他们真正的人生的收获,这个收获可能是真正黄金一般的收获,当然也有真正是爱情的收获。但是尽管是这样,像孙少平这样,接受人生的跌宕,像郝红梅经历人生情感的打击,像孙少安那样隐忍的、那样不屈不挠的、话在心里的硬汉,他用他的聪明才智,用他农民的狡猾,用农民的智慧,处理整个家庭上上下下复杂的关系,社会关系,包括当年生产队长。真的无助的时候,他的砖厂倒闭没有钱了,他的妻子又得了病,把这个汉子几乎压倒。在阴雨连绵的天气里,在节气里面“谷雨”那一天,这个汉子终被压倒了。这时候孙少平突然的出现,什么话也不说,这个是我们血浓于水的亲情,这种骨肉之情,这种兄弟之情,真正陕北这块古老的土地,千百年来,我们中国人在家的概念上,在情的概念上,在人性的概念上,滋生滋养出来传统文化根基的东西,在这个地方会被凸显出来,这个时候他们两兄弟之间的情感是最感人的。

  这种细节沉淀出他们兄弟之间的情感,沉淀出我们对这个作品、对人生意义的一种探索,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去?你所经历的那个世界,到底有意义还是没有意义?什么是平凡,什么是不平凡?我们试图通过我们的舞台演出,和路遥先生的作品沟通,用戏剧的方式,让走进剧场的观众,再次回忆起这部小说,再一次重温小说带给你的文学感受,我们大家在一起向路遥先生致敬,向文学经典致敬!(作者:孟冰,系中国剧协副主席、剧作家)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