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2019年追回3.74亿元医保“救命钱”

2020年01月18日09:28  来源:昆明日报
 

17日,记者从云南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获悉,2019年,全省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1097家(含村卫生室),处理9470家,暂停医保服务363家,解除服务协议、关闭支付系统104家,行政处罚33家,追回医保基金3.74亿元,曝光典型案例120件,对欺诈骗保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省医保局”)基金监管处副处长李勇龙说,一年来,省医保局常抓治理促监管,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严格履行医保基金管理唯一主体的责任,认真组织全省自检自查和“飞行检查”,积极配合国家医疗保障局开展“飞行检查”,全省先后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定点医药机构专项治理、扶贫领域医疗费用全面核查、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和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重拳出击、铁腕治乱,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下一步,全省医保监管部门将继续完善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市民积极举报欺诈骗保行为;继续推行医保生物特征实名认证工作,防范违规支付和冒名骗取医保基金等问题发生;开展医保监管诚信体系建设,建立“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引入“第三方”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多措并举确保医疗保险基金安全运行。

2019年,全省医疗保障待遇水平和服务质效得到了稳步提高,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4532.83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镇职工医保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82.7%,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75.7%。(记者 黄河清)

(责编:虎遵会、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