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贫困发生率降至0.49%

2020年01月17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保山1月17日电 (程浩)“2019年,我们收获不菲,各项工作实现‘再提升’。”日前,云南省保山市召开“两会”新闻发布会,保山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庄宇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三大攻坚战成效再提升。2019年,保山市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1961户,易地扶贫搬迁入住72169人;135个存量贫困村全部出列,4.89万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0.49%。2019年,保山市持续推进污染防治,生态环境连续第3年被云南省评价为优。2019年,保山市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健有力。

城乡建设再提升。2019年,保山市加快中心城市路网建设及周边重要连接线改造,打通了龙泉路、玉泉路等“断头路”。坚持把政绩“埋在地下”,19条86.23公里综合管廊及3座监控中心主体工程全面完工。白胡子泉3000万立方米调水、七一水库扩建等保山坝水生态工程项目进展顺利。创新建设全省最大的大树苗木产业基地、全国清香木苗木产业基地,清香木被评为市树。制定出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新入列中国传统村落28个,总数达130个,居云南省第一。保山市及施甸县、龙陵县分别被命名为省级园林城市、园林县城,23个村入选国家森林乡村。

产业发展再提升。保山工贸园区被列为全省首批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一座保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启用,成为云南唯一入围全国“学府奖”的品牌,荣获优秀品牌案例奖;施甸县入列国家区域性常规稻良种繁育基地,槟榔江水牛入选中国农业品牌名录。腾冲市被列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荣登2019中国旅游百强县市榜;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着力提升“一部手机游云南”保山版运维水平,智慧景区建设步伐加快。

发展基础再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卓有成效,被列为全国第四批整市推进改革试点。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25项,精简率超过70%,网上可办率达86.7%,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50%;“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一部手机办事通”向手机移动办公拓展,80%以上事项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社会经营实体减负25.76亿元。东绕城、保施、腾陇高速如期建成;大瑞铁路保山段怒江特大桥主体建成,大柱山隧道等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突破;保山机场、腾冲机场新增航线13条,“保腾芒”空地保障一体化协同运行。开通了5G实验基站,“智慧保山”建设迈出新步伐。

社会建设再提升。投入民生类资金195.92亿元,云南省政府2019年10件惠民实事全面落实。科技研发投入增长45.2%,申报院士专家工作站7个,首次荣获外国专家“彩云奖”。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惠通桥、光尊寺、大甸山遗址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命案防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经验在全国推广,龙陵龙新茄子山村、昌宁大田坝新寨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隆阳潞江镇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施甸摆榔大中村等3个村寨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信访“三率”指标连续4年排名全省第一。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