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保山市人大常委会以“六个围绕”开展监督工作

2020年01月17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保山1月17日电 (程浩)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一年,保山市人大常委会将如何发挥好制度优势,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呢?保山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正新接受了人民网云南频道采访。

立法方面,李正新介绍,2020年争取出台《保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对保山市自立地方性法规《保山市昌宁田园城市保护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保山市龙陵松山战役战场遗址保护条例》实施情况进行评估。

监督工作方面,以“六个围绕”开展好今年的监督工作。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审议(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财政决算(草案)和审计等专项工作报告。重点做好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关注政府债务、“三公”经费等预警信息,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政府及相关部门整改。开展政府债务化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专题调研,助推财政金融稳定运行。对保山市产业扶贫专题询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和测评,常委会领导加大对脱贫攻坚挂钩县的督察和扶贫联系点的帮扶力度,助力保山市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对《土壤污染防治法》开展执法检查,对两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与此同时,围绕加快“五网”建设,重点对保山坝、潞江坝、腾冲坝大型灌区工程建设开展调研,评议保山市水务局工作,促进解决保山坝工程性缺水问题;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组织代表视察10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对畜牧工作开展调研,助力打造“绿色食品牌”;围绕“三城建设”,重点对保山文化遗产开展调研,促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围绕民生关切,对保山市人民政府养老服务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促进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围绕法治保山建设,对《中小企业投资促进法》《红十字会法》《云南省民族乡工作条例》的贯彻实施进行执法检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