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缅油气管道天然气进口量突破50亿立方米

2020年01月17日16: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月17日电  据昆明海关消息,2019年中缅油气管道天然气进口量突破50亿立方米。中缅油气管道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在缅甸的先导示范项目和样板工程,不仅为我国带来优质清洁能源,也为缅甸开拓天然气下游市场带来了商机,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收益,真正实现中缅两国共建共享共赢。

据介绍, 中缅天然气管道自2013年7月31日正式投产以来,昆明海关所属瑞丽海关围绕“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工作总要求,在把好进口天然气质量安全生产关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瑞丽海关运用远程电子监管和定期核查方式实施不间断监管,利用“油气液体化工品物流监控管输子系统”及企业自用“SCADA”系统,对进口天然气实施自动化持续监控,实时采集对比数据,从进境、计量、再到输送的整个过程和环节,实现对进口天然气闭环反馈控制,并在此过程中进行抽样品质检测和质量判断。瑞丽海关通过对中缅管道首站瑞丽输油气站实施不间断巡查、定期核查管理模式,在输油气站实行了24小时驻站值班,每隔4小时对12个关键识别点进行现场巡检,带班科长每月对巡查台账进行定期核查。

瑞丽海关通过统计分析4年不间断抽采的1464份天然气技术参数,确定进口天然气主要指标甲烷含量稳定在99.5%以上,硫化物及其他有害物含量处于仪器检测最低限以下,在此基础上将抽采样频次由每天1次降为每月3-5次,既保证天然气质量管控又提高工作效率;对企业备案、申报、查验放行监管及后续管理,建立了一套定期申报、优先处理、24小时监管的科学、严密、适合管道运输的新监管模式,实施“绿色通道”制度,全力做好通关服务工作;不断更新健全作业体系,建立配套6项现场操作规程及样品室、实验室管理规范,组织瑞丽输油气站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演练和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及时将国家法律法规及海关监管公告告知中缅管输进口天然气运营方和收货方,确保进口天然气项目安全运营。

下一步,瑞丽海关将继续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全力保障中缅油气管道运营,严把进口天然气质量安全生产关,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高把关与服务水平,保障管输天然气的顺利进口。(李亚非)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