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主题教育十大亮点(下)

2020年01月17日15:33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玉溪市主题教育十大亮点(下)

  七、在主题教育中突破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难点。

  以主题教育为统领,紧紧抓住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努力攻坚克难,突破重点难点,积极构建与玉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相适应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一是在理念认识上实现突破。结合主题教育,依托主题党日、“万名党员进党校”、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和举办书记论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化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治理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等理念的认识,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向纵深发展。二是在责任落实上实现突破。大力实施“书记领航”工程,市委书记带领县(区)委书记先后到上海、深圳、北京等地考察学习,多次专题研究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明确提出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工作思路,起草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的意见、加强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等“2+5+N”系列制度文件,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三是在体制机制上实现突破。针对街道权责不统一、“小马拉大车”问题,在体制机制上大胆改革,明确街道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区域发展、实施综合管理等“八项职能”,赋予街道对部门派驻机构的干部考核权、人事任免同意权、规划参与权等“五项权力”,强化街道党工委领导地位。同时,调整街道机构设置,建立功能型“后台”和服务型“前台”,优化职责、理顺关系、提升效率。针对社区岗位吸引力差、留不住人的问题,着力推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四是在融合联动上实现突破。积极盘活区域党建资源,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构建全覆盖的组织体系,推动各领域党组织从“相加”走向“相融”。依托行业主管部门成立律师、住建、商会、互联网等一批行业性、区域性党委,推动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积极探索构建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的区域化“大工会”“大团委”“大妇联”,把辖区内的群团力量整合起来,不断延伸党的工作手臂。五是在阵地建设上实现突破。搭建市、县(区)、街道社区“1+10+N”党群服务中心联盟体系,构建“10分钟党群服务圈”,建立“全科服务”机制。六是在服务民生上实现突破。聚焦群众看病就医难问题,实施公立医院党建示范创建行动,引领深化医改工作,先后完成市人民医院改扩建、市儿童医院新院建设,切实提升了就医群众获得感。聚焦教育均衡发展难问题,实施中小学校党建提升行动,开展“云岭红烛·育人先锋”和“育禾苗·感党恩”活动,玉溪美丽100校园行动计划暨校安工程成为全国、全省样板。聚焦小区治理难问题,实施“红色物业”党建推进行动,推动党建工作进小区、进业委会、进物业公司,设立“小区议事厅”,搞好老旧小区改造,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高了居民生活品质。推进“智慧党建”工程,构建集党务、政务、服务为一体的“一张网”,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中不断凝聚党心民心、汇聚民意民力。

  八、以“三湖”保护治理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把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三湖”保护治理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谋划,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三湖”保护治理的实招硬招。紧扣主题主线学,凝聚“三湖”保护治理“生态共识”。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列为集中学习第一议题、教育培训第一专题、主题党日第一主题、宣传宣讲第一话题、调查研究第一课题、理论研讨第一选题,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转化常态化。深入调研找问题,校准“三湖”保护治理“目标靶向”。市委常委班子率队深入“三湖”开展现场调研、现场宣讲、现场接访、现场办公,发布“河长令”。对照中央、省委反馈意见,查摆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入湖河道脱劣,保护治理中干部作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等问题。发挥党组织党员作用,拧紧“三湖”保护治理“责任链条”。深化“高原湖泊卫士”行动,建立“三湖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在沿湖3个县(区)分别成立联合党委,建立功能型党组织44个。引导争当产业先锋、项目建设先锋、生态修复先锋、护湖爱湖先锋、宣传教育先锋。开展“三湖”保护治理一线干部考察识别专题调研,把干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绩作为班子调整、干部选任、年度考核和日常考核的重要依据。动真碰硬扎实改,确保“三湖”保护治理“常态长效”。制定《玉溪市专项整治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不力问题的实施方案》,列出专项整治清单严格进行整改。深化河(湖)长制,建立强化“街乡部门吹哨、其他单位报到”的“双召集”制度,细化党员积分制管理,合力破解湖泊治理难题。澄江县开展“一次性启动2.2万人生态移民搬迁”“一次性启动15.17万亩森林抚仙湖建设”“一次性启动全流域截污治污工程”。江川区制定“九大党建联盟方案”,号召13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湖泊保护治理中。通海县组建爱湖护湖党员先锋队26支,清理垃圾3.34万吨、违章建筑43宗。

  九、实施“三百行动”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玉溪市紧扣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工作大局,组织实施“百强党总支建设”“百个支部结对共建”“百名专家扶百村”三个行动,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一是百强党总支示范引领提升农村基层党建整体水平。每年遴选确定100个基础较好的村实施百强党总支建设,建成“领导班子强、党员队伍强、政治功能强、服务功能强、集体经济强,制度建设好、活动开展好、乡村治理好、乡风文明好、生态环境好”的“五强五好”党总支。二是百个支部结对共建形成城乡基层党组织联动格局。每年从市、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选取100个引领发展能力强、发挥作用好的党总支(党支部),与100个发展基础较好的农村党总支开展结对共建,结对双方党组织研究制定共建责任清单、项目清单。三是百名专家扶百村解决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智力短板。每年安排100名市委联系专家结对帮扶100个行政村,通过引进项目资金、提供信息技术、指导产业发展、引导乡村治理、培训乡村人才等方式,集中力量破解一批制约帮扶村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助推乡村振兴。

  十、以主题教育为引领激活老干部工作。

  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任务,组织全市老党员学深悟透、真信笃行,充分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多种形式守初心、担使命。一是抓好老干部学习教育。建立16个老干部正能量教育基地,探索在老干部集中居住区、学习活动场所、社团中建立“地缘型”“趣缘型”“学缘型”党组织和网上党组织。举办“十佳主题党日”评选和“十佳微党课”比赛,组织老党员围绕“我看新中国70年”“初心使命”“主题教育”等进行集中研讨,引导部分县(区)和单位组织老党员重读《入党申请书》找初心,确保老干部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二是用好用活党员党性体检中心。建立玉溪市党员党性体检中心,通过设立三个部分(鉴人鉴史唤初心、对标对表测党性、善学善做当先锋)和五个环节(初心唤起、对照自检、书记寄语、重温誓词、党性提升)的体检流程,将党性体检纳入全市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干部主题教育实施方案,338个党组织5168名党员到党性体检中心参加党性体检,实现党性体检与主题教育的紧密结合。三是发挥老干部作用。开展专题调研和“畅谈新变化、建言新发展”“我与共和国同成长”等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在助推发展中当好参谋”“在引领风尚上当好表率”“在维护稳定中当好桥梁”。元江县退休干部张有华建立正能量工作室和“百姓宣教队”,编写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花灯说唱》等20多个节目,深入到农村、社区、学校开展宣讲,受到群众的热捧。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结对共建贫困村党组织、老干部牵手助学贫困学子,引导年龄相对较轻、身体条件较好的老干部自觉自愿到基层、企业、农村开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技术推广和志愿服务。 (玉组宣)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