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风清气正成为节日“标配”

2020年01月17日11: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日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的关键节点。党员干部要坚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常怀知足之心,坚决防范动摇党根基的危险,管住嘴,管住手,才能让风清气正成为节日“标配”。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党员干部也都身处人际关系当中,走亲访友时,带上礼物聊表心意,既是人之常情,又是传统礼节。那如何在节日期间做一名有礼又有节的党员干部呢?最重要的就是管住嘴,管住手。节假日期间,倡导文明用餐、文明饮酒,带头抵制公款吃喝;时刻紧绷政治纪律这根弦,不传谣,辟好谣,更重要的是,决不可借机敛财,要用实际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的反“四风”。

反观一些走向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为所谓的人情和礼尚往来之下隐藏的“糖衣炮弹”所俘虏,思想防线失守,行为失节,把“礼尚往来”变成“礼上往来”,打着人情幌子收送节礼,其实内心暗藏着利益交换的期待,甚至就是赤裸裸的权钱交易,最终一步一步退化、走到人民的对立面,滑向无底的欲望深渊,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

让过节回归理性、让节日的味道返璞归真,就是要不忘初心、不掉以轻心。礼物不在贵重,有心即可,一声问候,一句祝福,只要诚心诚意,远比钱财更暖人心。正如一首歌所唱的那样,对于家人最好的礼物就是“带上孩子,陪着爱人,常回家看看”,当然,我们认真地履行工作职责,牢记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才是对过节对人民最大的“礼”。

纠治“四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唯有常抓不懈,不仅需要用严格制度执行把纪律挺到前面,更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树立起廉洁的价值取向,内化于心才能形成不想违法违纪的习惯,才能将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越擦越亮。干部廉洁文明,群众勤俭节约,阖家团圆,风清气正才是春节的正确打开方式。(杨静愉)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