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法院率先在云南省内实现判决书电子送达

2020年01月16日14:5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1月13日下午,随着当事人确认签收,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首次以电子送达方式发出民事判决书并成功送达,据悉,这也是云南省首例判决书电子送达。

“送达难”是困扰法院审判工作的老问题,法院文书送达时间长、送达难度大,极大降低了司法效率,也损害了司法公正。如今,信息化为司法实务带来了方便快捷的沟通联系方式,老问题有了新办法。西山法院细化了民事电子送达的规则与适用标准,率先使用电子送达的方式送达民事判决书,为解决案件法律文书“送达难”打开了新局面。

据西山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送达不仅高效快速,而且操作简单便捷,只需要四个步骤即可完成。第一步,法官填写案件交接表,通过法院内网交接需要送达的案件材料,送达人员扫描获得需送达的文书电子文档;第二步,在送达联盟运营后台输入案件信息、上传送达材料,建立一张电子送达工单;第三步,后台自动转到电话呼叫中心,由客服专员拨打电话进行电子送达;第四步,电子送达成功之后,系统自动将电子版的送达报告书反馈给法官。

当事人在收到判决书之后表示,选择电子送达方式节省了双方的时间,自己不用再为抽不出身到法院去领取文书而发愁了。

据了解,电子送达不仅为当事人诉讼提供了便利,也能让法官从繁忙的事务性工作中抽离出来,专注于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通过司法实务与技术深度融合,促使法官不断学习与自我提升,送达方式的创新,让司法工作实现了新突破。

未来,西山法院将进一步推广电子送达,让更多的受送达人能够接收到法院的信息,让更多选择电子送达的当事人能够借助电子送达平台获得便利。(贾佳)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