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灾后重建 猛硐人不懵懂

程浩

2020年01月15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正在重建的猛硐乡。人民网 程浩 摄

“到底买不买?”吴志兵问丈夫王廷章。

“买吧!反正还苦得动。”王廷章做了决定。

苗族女子吴志兵是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猛硐瑶族乡猛硐村委会大树脚村民小组村民,多年前嫁到外地,苦日子熬不下去又回到村里。可地被自家哥占了,房也没了,她和丈夫帮人守林,在林子边搭个窝棚过日子。窝棚不通路不通电,为吃上新鲜菜,两口子在林子里套种了点蔬菜。2017年,没啥收入的吴志兵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年8月,文山州委宣传部挂钩帮扶她家后,在集镇上租了间房给一家人住,引导着两口子卖点小菜,儿子就近务工。日子慢慢好过了,吴志兵心里舒坦。

然而,2018年9月的一场强降雨,猝不及防,给吴志兵浇了个透心凉。

当月2日凌晨,暴雨突袭猛硐,不一会儿就停电了,手机信号也没了。听着雷声轰鸣,吴志兵整宿没睡着。天一亮,她打开门瞧,街上一片狼藉,平日自己卖小菜的农贸市场也被淹了。“这么大的灾,没见过啊!”她心里“咯噔”一下。

灾确实大。根据官方通报,当天凌晨,猛硐乡遭强降雨袭击,全乡范围内出现多处山体垮塌,道路交通、网络通讯、电力全部中断,受灾极为严重。经核查核实,灾害共造成麻栗坡县11个乡镇79个村委会629个村小组16568户5.95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因灾死亡10人、失踪11人、受伤7人,造成全县房屋倒损、农作物受灾、基础设施损毁、车辆损失等方面的直接经济损失22.8亿元,其中猛硐乡直接经济损失12.5亿元。

暴雨冲刷后,吴志兵租住的房子很难再住人,一家人搬到临时安置点。

帮扶人员和吴志兵一家人交谈。人民网 程浩 摄

事后,麻栗坡县委县政府启动灾后重建工作,并编制了2018年至2025年的恢复重建规划。规划概算总投资20.6亿元,规划实施住房建设、基础设施、集镇建设、社会民生事业等7大类83个项目,其中猛硐乡78个项目。

项目之一是由政府出资建设一期16套灾后重建安置房,让深度贫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处在地质滑坡点的村民先搬进去。工程2019年初开建,年底建成。

重建中的猛硐乡。人民网 程浩 摄

吴志兵家符合搬迁条件,帮扶人员找到她,问她的想法。吴志兵心有余力不足,要住进新房,除了政府帮扶5万元,剩余的31万元要自己承担,这些钱,她无能为力。

帮扶人员猜到吴志兵心思,带着村干部做她工作:“你看嘛,你家2018年人均纯收入3300,2019年就到了6600,2020年肯定还会涨。而且,你和你家老倌(丈夫)才50出头,你儿子也结婚了,乡里到处都在灾后重建,工作机会多的是。你们还租地种了砂仁,只要肯干,(买房子的)钱几年就能还完。”

一席话,解开吴志兵心结,她和丈夫王廷章商量后,有了文章开头一幕。

一名村民正在加盖围墙。人民网 程浩 摄

两口子把存了半辈子的10万元拿出来交了房款,加上政府帮扶的5万,还差着21万。吴志兵打算近期再还8万,剩下的13万,“勒紧裤腰带,争取3年还完。”吴志兵信心挺足。

2019年底,新房落成,一家人顺利搬进二层半的新家。小洋楼、大玻璃窗、水泥墙……新家满足了吴志兵的所有想象。

一楼还有两间新铺面,吴志兵打算等灾后重建恢复得差不多了,把铺面租出去变现,自己也当次“包租婆”。

吴志兵家的新房。人民网 程浩 摄

马上春节了,这天,猛硐乡街天,人流把街道围了个水泄不通,一家卖衣服的摊位旁,吴志兵带着小孙儿一套套试着,她想给孙儿买套衣服,正愁买哪件好。

远处,猛硐乡像个大工地,工地里热火朝天。

猛硐乡街天,人流熙熙嚷嚷。人民网 程浩 摄

猛硐灾后重建档案:

猛硐瑶族乡位于麻栗坡县西南部,是一个集边、老、穷、山、战、少为一体的少数民族乡,也是麻栗坡县唯一的民族乡。该乡与越南的渭川县老寨社、黄树皮县南汀社接界,边境线长37公里,有通往越南的大小通道11条。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老山坐落在其境内,以“艰苦奋战、无私奉献”为核心的老山精神诞生于此。

2019年9月2日凌晨,猛硐乡遭强降雨袭击,全乡范围内出现多处山体垮塌,道路交通、网络通讯、电力全部中断,受灾极为严重。

灾情发生后,当地干部群众迅速行动,及时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围绕保基础、保民生,重产业、重发展的恢复重建思路,当地编制了《麻栗坡“9·02”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规划(2018—2025年)》,概算总投资20.6亿元,其中猛硐乡17.5亿元。

《规划》批复后,麻栗坡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具体实施意见,分三期推进项目建设,其中一期为近期急需启动建设项目,二期工程共7大类39个项目,三期工程共6大类35个项目。

目前,一期项目共完成投资1.75亿元,完成一期总投资的78.4%。其中,完成河堤建设总长度5330米,完成住房一般损坏修缮加固1625户,完成住房恢复重建201户,完成安置房主体工程16户,另有多个项目已完工。

如今,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