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20年01月15日09:39  
 

1月14日上午,文山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文山市会务中心报告大厅开幕。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88名,实际出席代表364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是:童志云、徐昌碧、吴长昆、黎家松、李云龙、王毅、李红、岳宁、李德祥、李永忠、李洁、侯强、兰朝明、陶开晖、张仁茂、段自勇、王元波、王贵斌、王继兴、韦和发、韦保明。徐昌碧主持开幕大会。

上午9时,徐昌碧宣布大会开幕。州长张秀兰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是文山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人民政府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19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10%,位居全省前列,经济总量有望迈上千亿元台阶;财政总收入达106.4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72亿元、增长5.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3.09亿元、增长8.7%。

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州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突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文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报告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城镇新增就业2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省下达的计划任务。

报告提出,今年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打赢三大攻坚战;二是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稳健增长;三是全力以赴抓产业促发展;四是全力以赴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五是全力以赴提升改革开放水平;六是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七是全力以赴做好财税金融工作;八是着力提高政府自身建设水平。

报告指出,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谋划之年。我们要提高站位,立足长远,深入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找准文山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紧紧围绕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目标,聚焦全州发展的难点和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坚持规划先行,突出问题导向,谋划大项目、布局大产业、拓展大空间、构建大格局,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项工作,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报告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历史从不等待犹豫者、观望者和懈怠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山篇章需要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奋力谱写。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切实担负起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历史使命,努力完成好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文山州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文山州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听取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开晖作关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自治条例修正案(草案)》和《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三七发展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

出席政协文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委员;住文全国人大代表和我州选出的不是州十四届人大代表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不是州人大代表的州委、州政府领导;州级各部门和各驻文单位负责人等应邀列席会议。(首席记者 颜宏幸)

来源:文山新闻网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