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江川全区党员带头移风易俗共建文明乡风

2020年01月15日09:25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全区党员带头移风易俗共建文明乡风

为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自2019年11月底以来,江川区积极开展“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活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在全区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摒弃陈规陋习,建设文明乡风。

针对目前辖区仍存在的厚葬薄养、跟风办宴席等不文明行为,江川区制定了“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实施意见和监督管理办法,宣传发放江川区“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倡议书;各乡(镇、街道)先后启动“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活动,党员干部签订江川区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遏制陈规陋习蔓延,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群众转变思想、更新观念,移风易俗。

同时,江川区还设置举报箱和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并利用区级媒体对违反移风易俗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的公职人员和农村干部公开曝光。各乡(镇、街道)结合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修订村规民约,制定“客事堂”管理规定,建立健全善行义举榜,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定。通过示范点打造,引领全区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工作。

围绕打造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工作,江川区前卫镇小街村下高桥小组成立领导小组,制定移风易俗实施方案,通过开展文明家庭评选、志愿服务、道德讲堂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在参与文明乡风创建中改陋习、树新风。该镇还围绕勤劳致富、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内容,广泛宣传好人好事,大力弘扬传统家庭美德,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群众培育传承良好家风,弘扬文明新风尚。

早些年属于典型贫困山区村的雄关乡白石岩村,经济发展滞后,村民的思想观念比较落后,封建迷信活动偶有发生,自全区“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活动启动以来,白石岩村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同时积极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新思想,动员广大群众学习新规,摒弃旧习。(张菲菲)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