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营街幸福小镇建设进行时

党建领航:从摆脱贫困到走向共同富裕

2020年01月15日09:24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党建领航:从摆脱贫困到走向共同富裕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

乘改革开放东风迈向全面小康,踏新时代逐梦步伐奋进共同富裕。大营街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服务人民,做到心中有情怀;始终坚持担当使命,做到发展讲格局;始终坚持开拓创新,做到干事求实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时代先锋和群众脊梁,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投身改革创新的时代洪流。

改革开放40年来,大营街社区党总支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战胜贫困迈进全面小康。新时代,大营街社区党总支又面临着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共同富裕的挑战。

低矮昏暗的土坯房,坑凹狭窄的石板路,田地三分七,吃粮靠反销,这是改革开放前大营街社区贫困面貌的真实写照。1978年,大营街社区居民人均纯收入167元,人均居住面积不足8平方米。

如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一个吃水难、吃粮难、住房难、行路难、娶媳妇难的贫困村变成文明富裕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这是站在改革开放新起点上的大营街社区党总支亟待破解的难题。

2012年,大营街社区居民人均纯收入达20002元,人均居住面积达50平方米。但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面临着如何增强创新发展能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社区文明水平、破解社会交织矛盾等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如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增强创新能力,推动集体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如何进一步改善提升民生福祉,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实现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步入新时代的大营街社区党总支必须直面的重大挑战。

破解重大矛盾,应对重大挑战,需要基层党组织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社区党总支书记和大部分党总支委员由企业一把手担任,14个党支部书记中的5个是企业厂长、经理。自改革开放以来,大营街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领导班子成员与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把关心集体、心系群众、公道正派、廉洁自律、擅长经营的能人选进班子,把党性强、懂经营、善管理、敢创新作为选配党总支书记的重要标准,通过抓班子、带队伍、育人才,不断提高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发展引领和创新进取能力。

实施“领头雁”工程,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作用,提高聚民心、振民气、凝民力的引领发展能力;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区域共建”工程,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共融、共筑、共建、共享、共治的发展格局;实施“先锋模范”工程,建立党员轮训机制,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全面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三大特色党建工程,让大营街社区基层党组织成为时代先锋。

依托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培训基地,打造“党建+实训基地”服务平台,开拓视野、启发思路、增强信心,推动创新创业和增收致富;依托社区“电视台”开办“农村党员在身边课堂”,打造“党建+思想教育”服务平台,实现党员群众教育全覆盖;依托社区党建绿化环卫队,深入小区建设党建文化园和党建文化活动室,打造“党建+红色物业”服务平台,大力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建设三大基层特色党建服务阵地,让大营街社区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脊梁。

截至2018年,大营街社区476名党员中,致富能手、回乡高校生、青年妇女占比20%。集体企业的66名中层管理干部全部是党员,200余名技术、管理、生产骨干中八成是党员。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让大营街社区基层党组织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破解重大矛盾,应对重大挑战,需要基层党组织不断提升把方向、谋大局、定方略、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从20世纪80年代解放思想跳出“以农为主”禁锢,大办乡镇企业,发展集体经济,到20世纪90年代末实施集体企业差异化改革,发展现代工业,壮大集体经济。从新世纪初面对经济增长乏力重压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旅游生态经济,提升集体经济活力,到新时代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退二进三”建设幸福小镇,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增强集体经济动力。大营街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向共同富裕的发展方向不动摇。

建立居民集体资产收益权分配及就业退休保障制度,构建保险、入学、医疗、养老补助体系。建设和提升村级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设施,改造提升居民住宅,实施社区路网、水网、电网、互联网改造升级。实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修改完善居民公约,制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办法。大营街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补齐民生短板,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群众的发展理念不动摇。

不断建设和完善社区文化基础设施,不断改进和提升社区公共管理水平;广泛开展社区思想道德教育和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着力塑造社区道德规范和培育社区精神。大营街社区党总支始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居民品德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精神指引。

大营街社区先后荣获“全国乡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开拓创新奖”“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村镇建设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截至2018年,大营街社区集体总资产达22.9亿元,农村经济收入达120.41亿元,上缴国家税金1.16亿元,居民人均纯收入28481元。亮眼的数据和夺目的奖牌成为大营街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从全面小康走向共同富裕的有力见证。(记者 唐文霖)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