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主题教育十大亮点(上)

 

2020年01月15日09:22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玉溪市主题教育十大亮点(上)

编者按: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坚持统筹结合,强化分类指导,推动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一些主题教育特色亮点,既有具体做法,也有独特经验,现从中总结提炼出十大亮点,今起陆续刊发,以飨读者。

一、落实“四个四”措施推动四个重点贯穿始终。

以“四学”守初心、“四问”担使命、“四下”找差距、“四改”抓落实为具体举措,对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推动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一是抓牢“四学”守初心。抓实“个人精读学、集体研讨学、结合实际学、对照先进学”。第一时间发放必学教材,各基层党组织向流动党员寄送“红色家书”,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列出学习计划,精读《选编》《纲要》《汇编》等,普通党员通读《摘编》《纲要》。采取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形式,围绕政治建设等8个方面列出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1周。以焦裕禄、杨善洲等为榜样开展先进典型教育,选树5名左右市内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二是聚焦“四问”担使命。叩问“如何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身工作,推动实现‘六个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发展战略,为全省推进‘三个定位’建设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玉溪力量?如何建设创新开放生态宜居文明幸福魅力玉溪,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如何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自觉打扫政治灰尘,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和精神?”以“四问”为主题开展1次集中研讨,市级媒体专栏择优刊发一批理论文章。三是聚力“四下”找差距。落实“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 

建立市委常委班子成员主题教育联系点,带头开展专题调研、现场进行民情访谈、现场解决问题、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到“三湖”沿岸开展现场调研、现场宣讲、现场接访、现场办公,发布“河(湖)长令”。各级领导班子召开1次调研成果座谈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1堂高质量专题党课。四是细化“四改”抓落实。按照“正在改、近期改、长期改、统筹改”的要求,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上级党组织提出的问题实行销号整改。市委围绕13个方面专项整治内容,列出问题清单集中治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明确时限责任逐项整改。各级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需要上报帮助解决、平级自己解决、转交下级解决三个类别问题清单,上下联动逐一解决。

二、以“九个一”措施抓实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

针对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基层党组织类别多范围广、参与党员情况各异等实际,提出“九个一”措施确保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开展一次全覆盖专题轮训。开展一轮“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对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进行1次集中轮训,向流动党员寄送一套“红色家书”活动,通过互联网多形式组织开展学习教育。通读一批学习教材。向每名党员发放《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驻村第一书记、城市基层党建指导员、“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带头至少开展1次宣讲活动。开展一次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1次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利用本地区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和“感党恩”教育。坚持每月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主题。探索开展开放式、创意型主题党日,征集推广一批精品“微党课”“微视频”。开展一次党性体检。组织党员到玉溪市党性体检中心、各类党群服务活动阵地群,开展现场教学、测试测评、自我批评。整改一批突出问题。梳理对照检视发现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承诺践诺等,逐项整改到位。为群众办一批实事好事。全面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推进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建设,深化“高原湖泊卫士”行动,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抓实“双报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等工作,帮助解决小区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提升一批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选树一批“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每个县(区)至少创建2个“农村基层党建达标乡镇”,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组织开展“四个党建”创建行动。开好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三、“四项措施”解决流动党员主题教育“四难”问题。

玉溪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着力在解决流动党员学习难、教育难、管理难方面做了一些积极探索,收到了较好效果。借力红色“学习库”,破解学习时间难保证问题。完善“互联网+党员教育”制度,通过网上党支部、云岭先锋App、流动党员微信群等平台载体,安排学习活动、督促学习进度,开展“微党课”“网上论坛”,组织流动党员以网上交流代替集中学习研讨,以信息交互代替实际跑腿,降低学习成本,保证学习时间。搭起教育“连心桥”,破解学习任务难落实问题。印发《致全市流动党员的一封信》,提出学习要求,表达学习寄语,传递组织关怀;各基层党组织向所属流动党员寄送“红色家书”,邮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学习资料。建立流出地党组织、流入地党组织信息共享机制,把流动党员参加主题教育情况作为党员积分管理与民主评议党员重要内容,督促流动党员自觉认真落实学习任务。帮助学习“结对子”,破解学习质量难提高问题。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老党员与流动党员结对送学、帮学、共学;利用中秋、国庆等返乡高峰集中组织“补课”,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效果。织密双管“互联网”,破解组织管理难实施问题。健全动态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流动党员双报告、双报到、双管理、双评议、双服务“五双”管理制度,压实流出地、流入地党组织管理责任。以流出地党组织为主、流入地党组织协助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确保有人管、无死角。    (玉组宣)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