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温暖大家庭 民族团结一家亲

2020年01月14日08:50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春城温暖大家庭 民族团结一家亲

昆明是多民族聚居的边疆省会城市,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昆明是辖自治地方最多、世居民族最多、少数民族人口总数位居第二的城市。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要求“云南要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近年来,昆明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精,让各族人民在春城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幸福和谐地生活。

2019年12月9日,国家民委《关于命名昆明市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决定》正式下发,昆明成为全国首个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省会城市。

社区不断探索

新时代民族团结创建工作

作为一个拥有彝族、白族、哈尼族、回族、壮族等20余个民族杂居的多元化纯城市社区,官渡区关上中心区社区积极探索并形成了特有的“11234”工作模式,即一会、一舞台、二街区、三基地、四平台。让各民族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新成果,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凝聚民心、促进团结,增强辖区各民族的获得感、幸福感,呈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丽和谐画卷。2014年,关上中心区社区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称号。

官渡区和平路社区自创“民族团结地图”串联千家万户;王家桥社区用“一勺米”打破居民之间的物理空间隔阂,拉近各族居民的心理距离;昆明率先成立首个社区创建联盟,在联盟内重组、优化资源……近年来,昆明的各个社区不断探索新时代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创建工作核心,整合辖区公共资源,创新工作机制,强化为民服务,以促进各民族交流交融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常态常效化地有效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活动

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昆明市强化载体创新抓创建,坚持认真落实规定动作、着力创新自选动作,在国家民委“六进”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昆明实际,增加创建“进军营”“进景区”“进基层政法单位”活动,成立创建“九进”活动指导组,由9位市级分管领导牵头抓。“九进”活动成为我市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主阵地、主渠道,实现创建全覆盖,涌现出一批“时代性鲜明、氛围浓郁、亮点突出”的“九进”示范点和鲜活典型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进机关”中,昆明市委党校坚持“九个一”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有一本好教材,有一门好课程,有一片现场教学点,有一个专门机构,有一个优秀智库,有一条民族文化宣传长廊,有一部宣传片,有一名优秀讲解员,有一个主题教育馆。国家民委相关领导对昆明市委党校主题教育馆点评说:“这是我所看到的主题教育馆中体系最完整、历史纵深感最强的。”

截至目前,昆明共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2个(其中石林县、禄劝县、寻甸县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64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567个,各级命名示范创建单位达2129个,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 (王姗)

(责编:木胜玉、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