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汽车产销同比下降 产销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

2020年01月14日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19年中国汽车产销同比下降 产销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3日透露,2019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但产销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

2019年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加大,产销量与行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均呈现负增长。从月度产销情况变动趋势看,中国汽车产销状况正逐步趋于好转。

10月1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官方表示,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资料图为福建省永安市,工作人员在中科动力(福建)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作。<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为福建省永安市,工作人员在中科动力(福建)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作。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2019年,各月产销连续出现负增长,上半年降幅更为明显,下半年逐步好转,其中12月当月销售略降0.1%,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2019年,商用车产销表现好于乘用车。在基建投资回升、国Ⅲ汽车淘汰、新能源物流车快速发展,以及治超加严等利好因素促进下,商用车产销好于乘用车,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36万辆和432.4万辆,产量同比增长1.9%,销量同比下降1.1%。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同比继续下降。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据分析,新能源汽车受补贴退坡影响,2019年下半年呈现大幅下降态势。

此外,重点汽车企业集团市场集中度高于上年同期。2019年1月-12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2329.4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90.4%,高于上年同期1.5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称,2020年宏观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中国汽车产业仍将延续恢复向好、持续调整、总体稳定的发展态势。(闫晓虹)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