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贫乐道”是共产党人的坚守

2020年01月14日16: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古人云:“圣人安贫乐道,不以欲伤生,不以利累己。”是的,安于贫而乐于道,是古代圣贤对于道义的坚持与执守;是文人雅士发自内心的认同与尊崇;更是共产党人毕生追求的目标与品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的时间长河中,不乏焦裕禄、杨善洲、孔繁森等安贫乐道的优秀代表与时代楷模,他们律己修身、身贫心富、品正志坚,用执着与追求诠释了共产党人安“清贫”、乐“正道”的精神属性。

安“清贫”,凝聚共产党人的精神动能。革命烈士方志敏在《清贫》一文中谈到,“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凭着“清贫”的本色,历经顽强斗争的革命战争年代、自力更生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奋发进取的改革开放现代化进程,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

时光荏苒,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共产党人的清贫,不仅指物质上的清苦,更指精神上的坚守。拒做利欲熏心、安图享乐的“两面人”,争做作风正派、洁身自好的“创业者”;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凝聚强大的精神动能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砥砺前行,才能靠着艰苦卓绝地拼搏精神迈过了一个又一个历史难关。

乐“正道”,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条小船上,诞生了一个伟大的党。自中国共产党扬起红船的风帆,矢志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向前伊始,便彰显了共产党人天开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奉献精神,昭示了共产党人的“正道”是永守初心、勇担使命。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共产党长期经受着执政和改革开放的双重考验,共产党人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和必胜的信念,没有励精图治、不畏艰险的精神状态和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作风,就难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时代在变,但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没变。共产党人的安贫乐道,既是克己奉公、甘贫守节的品质;也是敬终如始、干净担当的修为,更是心系百姓、勤政为民的情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安于清贫,乐于正道,万里长征路漫漫,还需共产党人一路共坚守。共产党人的长征路没有尽头,只有做到守初心、担使命、走正道,方能聚守共产党人信念坚定、忠于人民、矢志奋斗的政治本色。(周伟哲)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