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9年曲靖经开警方亮点纷呈

2020年01月14日16:5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时光留不住,往事却能记录,盘点2019,一张张照片、一组组数据、一件件案情、一次次创新,记录了一年来曲靖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的变化,破获的大要案件,帮助过的百姓,站过的岗值过的勤……那些剪影里流过的汗水,绽放的笑容,一幕幕汇聚成一曲奉献之歌!

2019年,在曲靖市公安局党委和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经开分局组织带领全体民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聚焦“四铁”标准,持续推进全市公安机关“54321”战略,凝心聚力打好固本强基“七大攻坚战”,不折不扣落实好“九项具体工作目标”,维护社会稳定、严打违法犯罪、护航项目落地、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计民生,用实际行动忠实履行护航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

强化担当 护平安保稳定

过去的一年,经开分局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连续奋战,战胜了各类风险挑战,圆满完成重要节日节点安保维稳任务,实现平安守护,有力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和各类警卫任务31起,审批的4次大型群众性活动安保任务,实现了“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目标。

突出主业 强态势扬警威

过去的一年,经开分局全警披星戴月,奋战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雷霆”“昆仑”“云剑”“创文”等系列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克服警力严重紧缺的诸多困难,瞄准“无黑”经开区创建目标,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深化依法严打、破“网”打“伞”和打财断“血”。受理举报线索74条(移交线索21条),打掉恶势力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破获刑事案件53件。全年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1.3%,刑事案件破案率位居全市前列,形成有力震慑。受理治安案件1617起,与查处违法人员501人(其中,拘留349人,罚款141人,警告11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07%。

政治建警 提站位铸警魂

过去的一年,该分局锻造铁军、淬炼队伍。全局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启动“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强化警魂铸造。围绕庆祝建党98周年、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 成为常态化的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制度;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队伍作风纪律整训出成效,精神面貌焕发新的生机,队伍实现零违纪。

严格监管 排风险清隐患

过去的一年,经开分局筑牢安全理念,全面排查风险隐患,重拳整治清零,切实防患于未然。抓交通秩序、破治安顽疾、重校园安保、强场所管理、护商企发展,推行小区治安“红黄蓝”预警机制,做实社区共建,压实主体责任,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隐患不排除不放过。检查危爆单位49家次物流寄递点54处次,督促整改安全隐患6起,辖区枪爆、剧毒物品未发生丢失、被盗,未发生影响重大的案(事)件。对辖区重点区域、商铺、小区进行专项排查工作1260家次,检查行业场所2604家次,查处违反旅馆业管理案件262件,处理违法行为人262人;查处赌博或为赌博提供条件案件6件,处理违法行为人25人(治安拘留16人),收缴用于赌博的小型游戏机6台,收缴赌资3280元;查处违反消防安全26家,共处罚款1300元;查处违反户口管理案件2件,罚款400元。辖区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维护了经开区对外招商引资良好形象。

创新服务 提质量增效能

过去的一年,经开分局持续深化改革,探索警务创新,着力打造民生警务。针对城区面积增加、车辆剧增和各时间段车流量,施划待转区,调整红绿灯时长,并加强上下学高峰期重点路段交通疏导;审批材料和程序应减尽减,严查随意设置门槛、存在“冷、硬、横、推”问题的人和事;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最多跑一次”“一次不跑”等利民举措,竭力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温馨服务。受理出入境业务2862份,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42人次,解答群众疑问32个,收集群众意见42条,群众满意率达98.1%。

密切互动 顺民意得民心

过去的一年,经开分局坚持民意导向,依托“一村(社)一警”“脱贫攻坚”“三千行动”等活动载体,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开展安全防范,倾心扶危救困,主动接受评议监督,改进问题不足,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知度和满意度持续提升,“两项指数”保持逐年提升。全年累计出动警力988人次,走访单位328家,走访群众2216人,收集意见建议33条,整改并反馈33条,发放问卷2216份、资料2291份,回告案件378件,满意率达100%。

优化管理 出新彩聚合力

过去的一年,经开分局坚持与时俱进,警营文化多彩多姿,一大批具有公安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充满生机的活动相继开展。备受欢迎的警营开放,铿锵激昂的“五四”“七一”“国庆”系列文化活动,贴心实用的公安心理疏导,争相参与的《我和我的祖国》《天地之气,经开卫士》专题片拍摄,上下同心的“寻找最美基层警察”助力,妙趣横生的“三八”节文体活动,紧张热烈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竞赛等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日渐增强。

2019年圆满收官 工作目标全面完成

紧扣曲靖市公安局党委工作部署,通过科学、直观、多元,颇具操作性的“挂图作战”方式,有效推进“七大攻坚仗”和“九项具体工作目标”的圆满落实,实现了 “两降、七升”的成绩,即:实现辖区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1.3%,道路交通死亡数同比下降45.5%,继续保持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记录。破案数上升2.27%(在警力严重紧缺,全体民警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实现了年初既定破案目标。据市局相关通报,经开区是2019年全市唯一一家实现破案上升)。刑事打处数上升13.51%。拘留数上升同比翻2.7倍,彻底扭转治安案件倒挂问题。队伍形象全面提升,持续深入开展走访征求“两代表一委员”意见,严格办理意见建议回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扫黑除恶专项作斗争持续推进,举全警之力、全警之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核查线索74条,侦办涉黑恶团伙3个。命案侦防水平提升,严格落实快速反应机制,年内发生命案2起快侦快破2起。铲除传销能力提升,加强铲除传销排查清底,建立符合经开区实际的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共驱离遣返2000余人,治安拘留142人。处罚房东24人,严格队伍管理。全年队伍“零违纪”,巩固信访成效,成功处置东村、崔家屯、标普等到市上访,保持到京非访、到省集体访、涉法涉诉访“三为零”,交办案件100%化解稳控。

过去的2019年,300多个日夜,全局公安民警、辅警,用汗水,收获平安硕果;用担当,收获满意称赞;用初心,铸就经开公安这面金色盾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0年,经开公安人,将继续不忘初心和使命。在建设平安曲靖的道路上,开拓进取,砥砺前行!(杨建陆)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