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25种集中采购药品大降价 降幅最高98.38%

2020年01月13日15: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云南省中选品种

人民网昆明1月13日电 (符皓)“云南中选药品平均降幅64% ,最高降幅98.38%,预计每年节约药品采购资金7亿元。”1月13日,人民网云南频道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云南省全面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工作实施方案》已于2019年12月30日发布,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在云南省正式落地实施,此举将减轻患者购药负担,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医改带来的实惠。

药价虚高、药品回扣一直是社会议论的焦点,也是医改要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2019年1月,国家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2号),选择北京等11个城市,按照“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开展首轮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实现了降低药价、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促进公立医疗机构改革、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招采机制等目标。2019年7月,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国家决定在全国全面推开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云南省作为采购联盟成员之一,参与了国家联合采购办公室工作。

2019年9月30日,国家联采办公布了招采结果,共有25个药品中选。

据介绍,中选价格与云南省级平台原挂网价相比,平均降幅64.04%,预计每年可节约采购资金近7亿元。今后,广大群众将切实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尤其是慢性病和重病患者获得感更为强烈,比如,用于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恩替卡韦降幅达98.38%,用于治疗高血压的苯磺酸氨氯地平降幅达93.68%,用于治疗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的吉非替尼降幅达86.62%。

据了解,涉及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医疗机构范围为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含基层医疗机构)、军队医院,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自愿参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