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发布"普洱茶十项标准" 推行标准化体系建设

2020年01月13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月13日电 (虎遵会)1月12日,人民网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普洱市普洱茶十项标准暨品牌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普洱市科学研究制定了“普洱市普洱茶十项标准”,该标准体系涵盖了普洱茶从种子到杯子的所有环节质量管理要求,为普洱市普洱茶构建了一套标准化体系。

“普洱是世界茶树起源地的中心地带,是普洱茶的原产地和集散地,普洱不但茶树类型齐全,而且构建了从野生、过渡到人工栽培的人类发现、利用和驯化茶树完整的文明序列。”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杜建辉说,普洱市辖区内茶文化历史悠久,具有从3540万年前的茶树始祖景谷宽叶木兰化石,到镇沅千家寨2700年野生型古茶树、澜沧邦崴1700余年过渡型古茶树,再到18.2万亩的栽培型古茶树、165万亩现代茶园的完整发展链条,形成了丰富厚重的普洱茶文化。2013年5月,国际茶叶委员会正式授予普洱市“世界茶源”的称号,标志着普洱作为世界茶树原产地的地位得到了全球公认。

杜建辉表示,完善的标准化体系是提升产品品质的基础、是实现可追溯的前提,也是推行品牌化的保障。“目前,国家层面的普洱茶标准仅有2008年发布的《地理标志产品 普洱茶》1项,尚不具备全过程规范标准化引领。”

对此,按照区域标准、行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的思路,普洱市因地制宜,科学研究制定了“普洱市普洱茶十项标准”,以标准化技术手段总结提炼了普洱茶种植、加工、感官审评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构建由基础标准、产地环境与设施设备、种苗、种植、加工、安全卫生、产品、检测、包装标志、贮存运输、质量控制等方面组成的普洱市普洱茶标准体系,涵盖了从种子到杯子的所有环节质量管理要求。

杜建辉介绍,此次发布的“普洱市普洱茶十项标准”包括“七项地方标准”和“三项团体标准”。“七项地方标准”分别是:《生态茶园(Ⅰ类)普洱茶质量控制技术规范》《生态茶园(Ⅱ类)普洱茶质量控制技术规范》《普洱茶贮存技术规范》《普洱茶生态茶园(Ⅰ类)建设及管理规范》《普洱茶生态茶园(Ⅱ类)建设及管理规范》《栽培型古茶树及古茶园管护规范》《普洱茶加工技术规程》;“三项普洱茶团体标准”分别是:《普洱茶感官审评方法》《普洱茶冲泡方法》《仿古茶园建设技术规范》。

“十项标准详细涵盖了种植、生产、仓储等所有环节,针对性、规范指导性强。”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处处长崔晓云说,如《生态茶园(Ⅰ类)普洱茶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和《生态茶园(Ⅱ类)普洱茶质量控制技术规范》2个技术规范,分别涵盖了生态茶园(Ⅰ类)、(Ⅱ类)普洱茶的产地环境条件、品种选择、茶园建设及管理、生产废弃物处置、鲜叶采摘装运、加工要求、产品质量、包装、贮存和运输、销售和质量追溯等技术要求。

杜建辉表示,“普洱市普洱茶十项标准”的制定,将为普洱市普洱茶推行标准化体系建设开启新征程。下一步,普洱市将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不断总结完善普洱茶在标准建设和品牌建设的经验,全面提升普洱茶的信任度和品牌影响力,为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贡献普洱力量和普洱经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