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产业工人”细算增收账

2020年01月13日08:49  来源:云南日报
 

脱贫攻坚进行时

寒冬时节,大山深处的文山市坝心乡核桃寨村云雾缭绕,恍如仙境。在文山逸龙生物科技公司的中药材基地里,化身“产业工人”的当地村民正忙着打理基地。

已实现脱贫摘帽的核桃寨村村民杨友良,共流转40亩土地给公司,同时又在基地务工。劳作之余,他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增收账”:在基地做工每个月可领到3000元工资,加上流转的40亩土地租金,一年就有1.6万元,收入比以前至少翻了两番。

坝心乡核桃寨村土地肥沃,过去村民们只会栽种传统农作物,守着“金山”受穷,抱着“金碗”挨饿。2016年,通过政府招商引资,逸龙生物科技落户核桃寨村,与当地312户农户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流转了3000多亩土地,规模发展红豆杉、黄精、重楼等中药材种植,不仅让荒山“绿”了起来,还让贫困群众实现了租地、务工“双丰收”:获得租地收入400多万元、劳务收入833.4万元。

随着文山市以粮食、果蔬、万寿菊、烤烟、山药、山地畜牧业、三七为主的中药材等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一个个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不断涌现,为文山市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创造了成千上万个“产业工人”岗位。目前全市41个新型经营主体成功带动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490户2080人就业,实现工资性收入185万余元。(黄鹏)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