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女子世界冠军赛上海站落幕 中俄棋手苦战105回合再打平

2020年01月13日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象女子世界冠军赛上海站落幕 中俄棋手苦战105回合再打平

“中国移动”2020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冠军对抗赛12日晚间结束了上海站的争夺。当晚双方经过105回合的苦战,卫冕冠军中国棋手居文君弈和挑战者俄罗斯棋手戈尔亚奇金娜。至此,双方总比分打成3平。

“中国移动”2020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冠军对抗赛1月12日晚间落幕。供图

根据赛程安排,两位棋手将通过两地共十二轮棋的较量,争夺新一届“棋后”桂冠。其中对抗赛前六轮在中国上海举行,后半程六轮比赛将移师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进行。

居文君是中国第六位国象世界棋后,曾在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中击败俄罗斯名将拉戈诺卫冕。戈尔亚奇金娜则在两次获得俄罗斯女子冠军后,被俄罗斯棋协列为重点培养对象。

国际棋联最新等级分排名显示,居文君以2584分排名女子第二,戈尔亚奇金娜以2578分排名女子第四。

此前五轮的比赛中,双方分别在首轮、第二轮、第三轮打平,第四轮时居文君占领先机,但随后戈尔亚奇金娜在第五轮扳回一城。

“中国移动”2020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冠军对抗赛1月12日晚间落幕。供图

当天第六轮的争夺中,居文君执白先行,开局阶段,居文君选择王兵起步,双方随后进入西班牙开局柏林防御阶段。中局战斗中,由于后翼较为封闭,两人主要在中心和王翼集结和调动子力。两位棋手都在不动声色中调整阵型,比拼内力。

随着第一时限的到来,戈尔亚奇金娜邀兑重子,将战斗引入轻子残局。此后,戈尔亚奇金娜虽然局面稍占主动,但居文君的阵型也固若金汤,挑战者无力找到突破空间和路线。最终战斗进行至第105回合,戈尔亚奇金娜抛出橄榄枝。

该盘棋耗时5小时35分钟,本局打平后,双方对抗赛总比分打成3平结束前半程。纵观此前的六轮棋,居文君与戈尔亚奇金娜旗鼓相当,平均回合数超过70回合,这在往届世界冠军赛中极为少见。

居文君赛后坦言,这盘棋虽然执白,但中局战斗中走得不够精确,导致局面一直处于守势,“这个比赛将会非常漫长,因为我们双方都想下好每一步棋,都将全力以赴。”

对于前半程六轮棋的总体印象,一直密切关注比赛的中国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说:“两位高手进行了激烈而有趣的战斗。六盘棋,两人除了技术比拼之外,还有体力、耐力、心理等全方位的较量。挑战者的体力似乎更好一些,但居文君经验更丰富。这个比赛虽然是两盘休息一天,看起来赛程好象压力不大,但这是世界冠军赛,对棋手的心理和承受力有相当大的考验。”

接下来,双方将转战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据悉,第七轮棋将于1月16日进行。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