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聚焦清正廉洁作表率 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2020年01月13日10:21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聚焦清正廉洁作表率 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玉溪市紧盯重要节点抓“四风”,持续用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整改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把“八个坚决肃清”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广大党员干部信仰“基线”、言行“界线”、制度“红线”越标越明,拧紧了正风肃纪的“螺丝帽”,念好了遵规守纪的“紧箍咒”,努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优良环境。

聚焦专项整治,责任传导不掉链子。市委常委班子把强化自身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对症下药,针对党的建设、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列出13项专项整治任务,实事求是提出对策举措,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问题解决。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担起“第一责任”,率先垂范、学以致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树牢了廉洁从政理念,强化了“一岗双责”意识。红塔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全覆盖督查,通过监督检查、跟踪督办,督促解决专项整治过程中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具体等问题。江川区开展“万名干部讲法规、万名干部除临违”行动,党员干部入户宣讲法律法规、参与拆除整治临违建筑,治理临违建筑2800宗13.8万平方米,新建农村停车场3.95万平方米。元江县将“村组干部不履职不尽责、不规范用权、存在违纪违法行为问题”列为专项整治重要内容,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聚焦监督管理,作风建设得到强化。市委紧盯重要节点抓“四风”,发现督促整改问题,通过加大问责、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违者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构建了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纪检监督体系,有力发挥了震慑教育作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强化干部8小时之外监督,多形式分析研判干部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的真实表现,动态掌握干部德行表现、工作实绩等方面情况,把解决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宽松软问题敲出“永远在路上”的节奏感。全市共派出1089个明察暗访组,深入3862个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87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5人,问责9个单位40人,通报曝光43起20个单位68人。澄江县对全县64家单位400余名科级干部实现谈话全覆盖,做到有问题早提醒、早预防。通海县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立案审查调查91件9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8人。易门县抓住重要节点抓“四风”,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的方式,开展5次纪律作风检查,发现整改类问题10个、问题线索5个,立案3起。

聚焦思想政治建设,政治生态更加优化。市委以秦光荣案为镜鉴,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把“八个坚决肃清”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坚决肃清秦光荣、白恩培、仇和流毒影响,同时深刻汲取玉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优良环境。各级党组织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处理好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牢记前车之鉴,严守党纪国法,筑牢清廉为政的坚固防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意识,构建了公私分明、“亲”“清”分开的政商关系。红塔区严格执行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加强营商环境监督检查,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江川区创新开展“重读入党申请书”“制定个人党性修养要则”活动,引导党员追忆入党初心,找准思想差距。峨山县充分利用觅池冲滇中地委旧址、富良棚乡美党村咱拉黑组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对党忠诚、对人民赤诚。(玉组宣)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