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仁县:乡村敬老院生活乐融融

2020年01月12日08:17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乡村敬老院生活乐融融

沐浴着冬日暖阳,永仁县维的乡敬老院里绿植花卉生机盎然,地面干净整洁,娱乐室里暖意流淌,传出阵阵笑声。10多名老年人正聚在一起,下象棋、打扑克、看电视,其乐融融。

“现在饭有人变着花样儿煮,衣服有人洗得干干净净,闷了有人陪你聊天下棋,每个月还能领40元零花钱。”说起生活的变化,正在院子里惬意地晒太阳的孤寡老人李明眼角挂满笑意,“自从住进敬老院以来,这日子比以前不知幸福了多少倍。”

“不仅吃住无忧,看病也不发愁。敬老院有家庭签约医生,一个电话医生上门服务。”永仁县民政局局长起佳宏介绍,近年来,县里把农村特困人员全部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并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各地改扩建和新建敬老院。8所乡(镇)敬老院成了农村特困人员养老的温馨家园。同时还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型和社会化养老模式,兴建集护理、医疗、保健、康复等多功能服务为一体的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为特困供养人员再添光彩。

据统计,至去年底全县共有特困供养人员460户466人,其中分散供养367户373人,集中供养93户93人,共发放供养救济金328.37万元,发放267名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补贴25.85万元。

在努力实现农村特困人员“老有所养”目标的同时,永仁县还把帮扶目光投向残疾困难群体人员,把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作为重点民生实事之一,集中力量推进,使更多残疾人享受到惠民“大礼包”。 (记者 饶勇)

(责编:李发兴、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