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科研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0年01月10日16:2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月10日电 (李发兴)据昆明理工大学消息,由昆明理工大学、中国铜业、金川集团、北京赛维美和宝钢股份共同申报的冶金炉窑强化供热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昆明理工大学教授王华介绍,金属材料是支撑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战略物资。从金属提炼到产品深加工,冶金炉窑的强化供热技术水平,决定着金属产品质量和企业生产效益,是决定金属材料性能及炉窑节能增效的关键。冶金炉窑强化供热传统的方式由于缺乏理论支撑,主要是依靠加大富氧/燃料供应量,导致炉体寿命短、金属直收率低、金属工件过热过烧、产品成材率低、产品质量不能满足高端使用要求等难题。

王华率领校内外产学研创新团队针对冶金炉窑强化供热过程不均匀、不精准的关键共性科学问题及技术难题,经过了27年的系统研究和持续攻关,取得了一系列基础理论突破和技术创新,建立了冶金炉窑全时空最低燃耗强化供热理论模型,研发了冶金炉窑强化供热系列技术,实现了用最小的气泡搅拌动能达到充分传递和整体强化、减小喷溅、提高富氧利用率和炉窑设备寿命,突破了加热温度不均匀、温度控制不精准导致金属材料性能不能满足高端需求、产品成材率低的技术瓶颈,实现了冶金炉窑节能增效的显著提高。

据不完全统计,技术成果应用于生产后,近三年累计节能18.4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49.6万吨。此外,加热炉智能测温及精准调控等技术及设备已先后出口德国、日本、美国、俄罗斯等 21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昆明理工大学科研成果丰硕。自2000年至今,该校已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6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0项,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