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鹤庆县持续发力推进脱贫后续帮扶

2020年01月10日10:05  来源:大理日报
 

家住鹤庆县西邑镇西邑村乔仁甸自然村的寸红福,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家里的牛喂草料。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寸红福享受了肉牛养殖的产业帮扶,买了2头西蒙达尔肉牛,从那以后,他每年都能卖上一头牛,养殖收入明显增加。2017年下半年,寸红福夫妻俩因病先后到大理州附属医院进行手术治疗,花了好几万元,因为享受了健康扶贫政策,绝大部分医疗费用都得到了报销。

鹤庆县于2017年顺利通过国家贫困县退出考核后,成为云南省首批脱贫摘帽的15个县之一。全县脱贫摘帽了,寸红福户也脱贫出列了,但一家人享受的扶贫政策没有变,后续帮扶也一直继续着。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也常来家里了解家庭收入情况,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和后续帮扶措施。

寸双福是乔仁甸自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和自己的努力下,寸双福户也实现了脱贫。在镇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鼓励下,2018年初,寸双福的农家乐开业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便利的交通吸引了不少客人,不仅自家的收入增加了,还带动了村里的农特产品的销售。对于这些变化,寸双福感受很深:“自2015年实施脱贫攻坚以来,村里的面貌有了大变样,路硬化到了家门口,村间安了路灯,还修建了文化园,客人在村间游走感觉很舒服,都爱来玩了。”

寸双福开办农家乐以来,生意一直不错,月纯收入近1万元,增收成效明显。2019年,寸双福户还被评为了云南省光荣脱贫户。

鹤庆县在实现脱贫摘帽后,摘帽不摘政策、不摘责任、不摘帮扶、不摘监管,3795名干部挂钩8302户贫困户稳定不变。全县先后下达“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补短板资金1500多万元,对有返贫新贫风险的已脱贫户、边缘户实施分类帮扶,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412个,实施行政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7个、住房保障建设农户65户;持续推进产业和就业帮扶,在蚕桑种植、奶牛养殖、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近1000人就地就近就业,累计开发921个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健全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贫困人口100%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

同时,多措并举加强资金整合力度,2019年整合涉农资金近3亿元,筹集脱贫攻坚后续巩固帮扶资金500万元,发放小额信贷资金1.6亿元。加强与上海市浦东新区和中船集团、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单位的沟通协作,先后实施沪滇帮扶合作项目37个、总投资8154.51万元,累计受益贫困人口6157户21900人,中船集团、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单位继续帮扶资金近2000万元。通过多管齐下、持续发力,有效推进了脱贫后续巩固提升工作,后续帮扶成效明显。(寸红亮)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