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求基层行政决策扩大公众参与度

2020年01月09日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要求基层行政决策扩大公众参与度

中国政务公开再迈重要一步。中国国务院办公厅8日公布新规,要求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对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政策事项要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提高决策透明度。

当天公布的《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基层政府要结合职责权限和本地实际,明确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和方式,并向社会公开。对涉及民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设项目,要采取座谈会、听证会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扩大公众参与度,提高决策透明度。

《意见》要求,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要进行解释说明,政策实施、项目推进中要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完善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

此外,根据新规,基层政府要对照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征地补偿、食品药品监管等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在2020年底前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实行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国务院部门2021年底前要编制完成相关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

新规明确,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栏等平台作用,更多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因中国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官方专门强调,政务公开事项和标准要避免“一刀切”,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

中国近年来日益重视政务公开。高层在多个场合均提出,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保障民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李晓喻)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