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属国有企业刀刃向内,“自曝家丑”:问题自行晒 作风用心改

杨文明 程 浩

2020年01月09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问题自行晒 作风用心改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集团公开曝光问题已完成整改处理,违规违纪资金186.58万元已全部清退,处理人员30人。”1月6日,云南省国资委党委连续通报云天化等3家省属企业整改情况,做完去年12家省属国企“家丑外扬”的后半篇文章。

“云南城投集团部分领导干部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动车一等座”“集团本部及下属企业违规购买酒、茶等”“下属企业违规发放奖金、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去年11月11日起,云南城投集团连续三天对内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我揭短、自曝家丑”,拉开了云南省属国企“自曝家丑”的序幕,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媒体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已属常规操作,为何此番通报引发大量关注?“此番通报主体从以往的上级纪委监委变成了省属国企党委,‘短’揭得更加全面,‘丑’曝得更为透彻。”云南省纪委副书记李庆元说,“刀刃向内”地自我揭短,让这些企业在社会公众面前红脸出汗,有助于推动所涉问题在阳光下接受审视和监督,倒逼企业加强自我监督。

“2015年至2019年,云南城投集团领导班子成员10人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276次,超标准金额共计307194元。本部各部门负责人及下属二级企业领导人员违规乘坐动车一等座257人次,超标准报销共计44658元……”在通报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时,“自曝”十分具体,不仅公开了“谁坐的”“坐了多少次”“超标准多少”,还将购票人、经办人、签字报账人、审核人、审批报销人等一一曝光;对于违规购买酒、茶问题,不仅细数“买的什么牌子”“多少数量”“所花费用”,还对由谁申请、经谁同意、是谁批准等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如今,从主要领导到具体经办人员,整个违纪链条全部公之于众。云南省国资委党委通报指出:“以这样的方式公开通报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就是向人民群众报告整改结果,真诚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解决问题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敢于直面问题才能根除作风痼疾。只有不惧‘家丑外扬’,才能把作风建设的螺丝拧得更紧。”李庆元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09日 11 版)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