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鹤庆大力推进产业扶贫 贫困户养牛致富

2020年01月09日10:30  来源:云南日报
 

定时喂水、喂草料,鹤庆县草海镇柳绿河村的李志峰精心照料着家里的2头西门塔尔、4头荷斯坦奶牛,这是他走上致富道路的希望。

现年43岁的李志峰,因双眼有残疾,只上过小学一年级,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鹤庆县进行产业扶贫,给李志峰10万元无息贷款买了3头奶牛饲养,短短一年时间,通过卖牛奶、小牛,他的收入可观。已经摘了贫困户帽子的李志峰一脸开心,对致富充满信心。

靠借8000元买了第一头奶牛起家的赵金良,现在已养了30头奶牛。他的家已经由土木结构的老房子换成落地玻璃、木雕装饰的楼房。

“我开了20年的农用车搞运输,一分钱没挣到,还出了车祸伤了人,欠了亲朋好友6万元的债。2007年,我贷款买了第一头奶牛,卖牛奶政府还给补贴,才8个月就回了本。”发现致富道路的赵金良又借钱买了两头牛,奶牛产下小牛,如今已有了30头。

“赵金良家是靠养奶牛致富的典型。2013年他家的10头牛达到县里产业扶贫规定的家庭牧场标准,每头牛有1000元补贴,贷款再买牛还有50%的贴息,前前后后已经享受到几万元的补助。像他这样的标准养殖户,有了养牛经验,一年少说也有十几万元的收入。”鹤庆县畜牧工作站高级畜牧师赵六一说。

鹤庆县针对奶源基地建设出台一系列措施,依托乳制品企业,做好区域布局和品种改良,并加大扶持力度,对从县外购买奶牛的给予每头1000元的财政补助,对新建存栏50头牛的标准化养殖场、10头的家庭牧场给予相应的有偿借款。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3年期的免息借款扶持。

在饲养技术上,由县畜牧工作站等开展奶牛养殖技术培训,包镇包乡进行技术服务。同时,与欧亚乳业有限公司协议约定,建立鲜牛奶最低保护价收购机制,促进了全县奶源基地建设。(记者 黄兴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