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滇池水质今年要稳定在IV类

2020年01月08日08:55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昆明:滇池水质今年要稳定在IV类

近日,昆明市政府办公室发布《长江流域(昆明段)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绿色发展工作方案(2019—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昆明将集中解决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打好长江流域(昆明段)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攻坚战。

重点河湖保护治理

方案明确,通过实施生态环境污染治理工程、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程、推动绿色发展、建立齐抓共管体制机制等一系列重点任务,力争到2020年底,昆明纳入国家和省考核的长江流域(昆明段)地表水优良水体(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31.8%以上,劣V类水体断面比例下降到4.5%以内。

滇池流域采取控制城市面源和雨季合流污染、治理主要入湖河道及支流沟渠、完善流域截污治污系统、优化流域健康水循环、提升湿地生态环境效能等一系列措施,今年,滇池草海和外海水质稳定达到IV类水标准〔外海CODcr(化学耗氧量)≤40毫克/升〕,所有入湖河道及支流沟渠水质稳定达到IV类及以上。

今年,牛栏江昆明市出境断面(河口断面)和牛栏江—崔家庄断面,水质达到Ⅲ类;完善主要河道水质监测网络,推行生态补偿机制,初步形成完善的水环境保护监控体系。

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

系统实施污水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建设,合理布局、逐步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和有关配套设施,提升城市生活污水收集效能。到2021年,昆明市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基本实现干支流沿线城镇污水垃圾收集设施全覆盖。

做优做强生态文化旅游

加快轿子山冰雪运动基地、东川泥石流汽车越野赛等高原运动基地建设,形成一批国际知名的体育旅游品牌,打造昆明北部旅游新增长极。依托禄劝皎平渡红军长征渡江遗址、普渡河铁索桥、寻甸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等红色旅游地和文化教育基地,构建红色旅游环线。(记者 孙琴霞)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