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缺钱花网贷擦亮眼 多个市民受骗 警方提醒:不轻信不贪低价

2020年01月08日08:50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年终缺钱花 网贷擦亮眼 多个市民受骗 警方提醒:不轻信不贪低价

春节临近,钱财往来增加,不法分子又开始“活动”了……近日,记者从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获悉,已有多人上当——不仅款没贷到,还白白损失了数万元。

转账1.5万元方知被骗

市民李某通过手机App “有钱花”申请办理5万元的贷款,申请后,客服告知李某,需要先交2500元的工本费才会放款。李某信以为真,通过手机网银向客服提供的账户转账了2500元。之后,客服称其提供的银行卡账号错误,需再转1万元解冻账户。李某不疑有他,再行转账后,客服又说:“你的信用流水不够,之前的转账失败,认证需要其银行卡上有2万元!”李某按照对方指示操作后,对方仍以其他借口要求继续转账,李某这才发现自己被骗。

深信不疑转给骗子2万

因装修房子急需用钱,市民昌某上网搜索到了一个“微粒贷”贷款平台,他点进网址申请了贷款。

不久,昌某接到一个自称是“北京国典永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贷款审核已通过,客服需要添加昌某的QQ。对方还称,信贷中心审核严格,需要验证是否具备还款能力,并说已经帮昌某查看过银行流水,昌某的银行流水不够,需要操作提升银行流水次数。

之后,客服给了昌某一个银行账户。昌某听从并转账2万元后,客户又说,他的账户需要转账1万元激活,昌某依言转账后,对方仍以其他理由让其转账……这时,昌某发觉自己被骗了,让对方将之前转的钱还回来,对方就将昌某的QQ删除,“消失在人海”。

警方提醒

上述涉及诈骗的贷款软件,大家要提高警惕,防止受其欺骗;许多App换个马甲,或许又会“重出江湖”,五华警方提醒大家,网络借贷时,应当注意:

1.在交易之前一定要多查阅资料,确认该App是正常的软件。如果是要通过非正常渠道下载的App,不要轻信。

2.判断联络方式。确认其联络方式,如果犯罪分子只留了手机号码,或者只是400号段的号码,则要特别小心。手机可以查其归属地,判断是否与其说的一致。

3.不要贪低价,千万不要过分追求低利息甚至免息。(记者 马雯 实习生 赵一锦)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