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山州2019年餐饮营业收入突破150亿元

2020年01月07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文山1月7日电 (程浩)滇菜是中华饮食文化的瑰宝之一,而文山菜又是滇菜的重要组成部分。1月6日下午,文山州地方风味菜系菜品推广发布会举行,人民网云南频道获悉,该州2019年餐饮营业收入突破150亿元,同比增长12%以上,拉动农副产品销售60亿元以上。

众所周知,文山州是一个多民族地区,有丰富多样和生态绿色的食材资源,少数民族饮食文化各具特色,烹饪技法各具千秋,各种民族风味的美食多种多样,正契合当前绿色、健康和个性多元的消费需求。不过,随着消费方式和结构转变,消费需求层次的提升,该州餐饮业发展也面临着很多瓶颈,结构不优、市场弱小、经营模式传统、缺乏专业人才、服务水平不高等,都是当前制约当地餐饮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针对这些问题,2018年下半年,文山州出台《餐饮业“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旨在开发建设10个特色美食小镇,研究开发100个风味菜系和1000个风味菜品,培育打造10000家餐饮名店,以打响文山美食品牌,推动该州餐饮业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据悉,一年多来,文山州已研发出45个地方风味菜系、580个地方风味菜品。“这些菜系和菜品均以文山特色资源为根,以民族传统饮食文化为神,以生态绿色和健康养身为引,以传统工艺和先进技法铸形,符合当前和今后餐饮业发展的潮流,对推进新时代文山餐饮业发展,加快文山美食走出去步伐具有重要意义。”文山州副州长马忠俊说。

完成餐饮业“十百千万”工程任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马忠俊希望,餐饮企业继续转变思维,树牢长远发展意识、创新意识、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努力打造一批名企名店;商务部门加强行业指导,搭建好平台;州餐饮美食协会整合利用各方资源力量,落实好菜系菜品研发工作;行业协会各会员带头创办名企名店,打造出一批在全国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餐饮名企名店。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