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密薪制”成侵犯员工权益“暗器”

2020年01月07日08:50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齐鲁晚报:别让“密薪制”成侵犯员工权益“暗器”

涉及工资、奖金的话题总是格外引人关注。前不久,同事间工资应不应该公开的话题引发热议,有媒体就“你会打听同事工资吗”发起网上投票,结果显示,表示会打听的人占多数。打听同事工资仅仅是同事间茶余饭后的消遣行为吗?记者采访了解到,远不止于此。有不少公司将“禁止私下交流工资奖金”写入合同,甚至还有公司让员工签订收入保密协议,明确违反者将被开除。

员工工资成了讳莫如深的问题,成了公司机密,这早已成了一些公司的显规则,成了公司明令禁止的“红线”。就因为员工打听同事工资,就将员工开除,这显然是违法解除劳动关系,侵犯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现在很多公司都实行“密薪制”,将薪酬保密列入员工行为守则。企业如此做,理由也有不少。比如,怕竞争对手从薪酬信息推出企业的经营成本。为了保护公司机密,不少公司就会与员工签署保密协议,要求员工不准泄露工资单。一些企业认为,薪酬保密有利于保护员工的个人权益,如果薪酬公开透明,员工的工资有高有低,就会造成员工之间的相互比较,容易造成内部矛盾。这些理由也不无道理。

虽然劳动法没有明文规定劳动者的收入是否应当公开,但劳动法明确规定,工资分配应当遵循按劳分配原则,实行同工同酬。而收入公开才是实现同工同酬的前提,企业实行“密薪制”,工资秘而不宣,就可能会暗藏“猫腻”,就难以实现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益,从而带来不公平的现象。

虽然法律对工资是否公示没有强制性要求,但要保护好劳动者权益,就需先满足劳动者对自己工资的知情权。为此,用人单位就需要制订明确的工资支付制度。用人单位更不能把“密薪制”变成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工具,变成侵犯员工权益的“暗器”。否则,这也会影响员工的积极性,不利于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监管部门也要加强对用人单位的监管,从而保护好劳动者权益。

另外,如果就职单位实行了薪酬保密制度,劳动者对此也理应尽量遵行,不要随便泄露自己的工资单。这是对个人信息的保护,也是对公司利益的维护。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要相互尊重,都不能逾越了权利边界,而要守护好各自的权利边界,这样更便于构建良好的劳资关系。(戴先任)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