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7.8级大地震5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2020年01月06日09:10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通海7.8级大地震5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1月5日,玉溪市在通海县召开通海7.8级大地震50周年纪念大会,祭奠在大地震中罹难的同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理念,增强全民防震减灾意识,推进防震减灾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全市防震减灾综合能力。

  1970年1月5日,在通海——峨山一带发生7.8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成为玉溪人民心中永远的伤痛。纪念大会开始,全体参会者为在通海大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同胞默哀。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德华在讲话中向在地震灾害中不幸罹难的同胞致以深切悼念。他指出,50年来,灾区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曾经满目疮痍的地震灾区焕发新生,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居民住房、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恢复重建,基础设施得到根本性改善,产业发展实现再生性跨越。

  张德华强调,玉溪市深入推进防震减灾能力建设,全市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预防、紧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中小学校舍C、D级危房全面消除,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房屋完成抗震加固,全市城乡基础设施、生命线工程等抗震设防能力稳步提升,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大幅提高,并成功应对2018年8·13、8·14通海5.0级地震,震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

  张德华表示,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继续加大防震减灾领域投入,不断提升地震监测预警和应急能力,全面提高自然灾害的防范和应对能力,推动新时代玉溪防震减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云南省地震局副局长毛玉平说,1970年通海大地震,是云南全面开展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里程碑。当前,面对严峻的震情形势和繁重的防震减灾任务,要牢固树立防大震意识,强化震情监视和跟踪研判,全面提升防御和处置地震灾害能力。

  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保明顺主持大会。

  市政协主席夏立洪,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连举,省消防救援总队参谋长王岗,龙兰、李劲松、郭亚钢等市领导出席纪念大会。通海大地震幸存者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驻玉军(警)部队、各县(区)相关负责人以及各界代表参加纪念大会。(李智林)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