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第十届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月启动

2020年01月03日16:2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市第十届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月启动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供图

人民网昆明1月3日电 (木胜玉)昆明医务人员用无偿献血来表达2020年献出的第一份爱。1月3日,昆明第十届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月在云南玛莉亚医院启动。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副主任姚富柱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启动仪式后,参加本次献血的医务人员进行无偿献血,成为了2020年昆明市首批献血的医务人员。

昆明市第十届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月启动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供图

踊跃:医务人员积极献血,医院捐款30万成立“茉莉子基金”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无偿献血者。我承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1月3日上午9时30分,参加本次献血的医务人员进行了集体宣誓。

云南玛莉亚医院院长李继红介绍,在今天献血的队伍中,有医生、医技人员,也有护士、月嫂及行政工作人员等,献血人数约占全院员工的30%。医院从建院至今16年,医护人员每年都组织参加无偿献血,在用血紧张的时候,一年最多有3批次的医护人员参加义务献血。

除了积极无偿献血,医院连续多年参与昆明献血公益活动,并对历届“无偿献血彩虹跑”给予大力支持。云南玛莉亚医院还通过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无偿献血爱心基金”项目,资助叁拾万元成立项目“茉莉子基金”,用于对无偿献血者的激励与帮扶。

昆明第十届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月启动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供图

温暖:为什么献血22次?白衣天使回答暖入心

38岁的护士长蔡芸已经连续献血14次,她还是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回想起第一次踏上献血车时的心情她表示“也没考虑什么,就因为当时中心血站存血量不足,想着自己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希望尽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特别在妇产医院的手术室工作,经历过需要紧急用血的争分夺秒,更让我坚定了每年献血的想法。”之后,在征求家人同意后,她又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

42岁的护士长马立惠从2001年开始第一次献血,至今一共献了22次。为什么会连续献血那么多次?马立惠的回答感动了现场所有的人:“一位无偿献血者曾经说过,人这一辈子有很多机会可以去帮助别人,但无偿献血是那么独特,当想到某一天、某一个生命会因为自己的血液而得以延续,这多么让人感到温暖,使我如此真切地感受到什么是幸福!”

昆明第十届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月启动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供图

接力:医务人员献血月 已走过10个年头

穿上白大褂,他们是白衣天使;卷起袖管,他们是无偿献血的英雄。每年春节前后,受季节和节假日的影响,献血人数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为此,《昆明市献血条例》规定了每年1月份为“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月”。从2010年到2020年,昆明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月走过了整整十个年头。每一次血液紧张的时候,医务人员都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无偿献血。十年来,昆明市各级医疗机构、医务工作者和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力量加入到无偿献血事业当中。

据介绍,2017年第七届医务人员献血月,5474名医务人员参加献血,献血量150.2万毫升;2018年第八届医务人员献血月,8430名医务人员参加献血,献血量240万毫升;2019年第九届医务人员献血月,9391名医务人员参加献血,献血量271万毫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