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以五大行动为抓手着力推进创新示范区建设

2020年01月03日11:03  来源:云南日报
 

99个重点项目已完工7项,在建66项,近期可开工16项,正在推进前期工作10项

临沧市以围绕对接国家战略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发展与保护并重的绿色产业推进行动、边境经济开放合作行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产业提升行动、民族文化传承与开发行动“五大行动”为抓手,以高度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着实推进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作为去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的3个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之一,临沧市以边疆多民族欠发达地区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正式启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突出在开放共享、绿色经济、协同发展、创新发展等领域的创新试验,预计到2030年建设成为沿边全面开放新动能释放先行区、环境友好产业跨越式发展样板区、民族特色资源高品质利用引领区。

在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创新驱动,抓好项目储备,抓细项目前期,抓实项目实施,强化项目支撑,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要求,围绕对接国家战略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发展与保护并重的绿色产业推进行动、边境经济开放合作行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产业提升行动、民族文化传承与开发行动“五大行动”,梳理提出建设创新示范区第一阶段支撑项目774项,总投资4275.36亿元。

目前,《临沧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实施方案》按计划推进中的99个重点项目已完工7项,在建66项,近期可开工16项,正在推进前期工作10项。

项目建设推进亮点表现在:打造“三张牌”取得新成效,建成高原特色农业基地2202.2万亩,凤庆县(核桃)、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茶叶)入选省“一县一业”示范县,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永德县入选省“一县一业”特色县,评选出临沧市“十大名品”和名优农产品“十强加工企业”“十佳创新型工业企业”。“一部手机游云南”加快推进,启动建设10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临沧旅游综合体(佤山凤城)正式启动建设,翁丁葫芦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加快。“三大园区”不断优化提升,临沧工业园区积极创建国家高新区,临沧边合区清水河口岸迁址新建联检楼、查验区及货场熏蒸仓库等建成完工,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跨贸小镇中央商务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将沿边村寨建成全省乃至全国沿边小康示范村雏形显现,围绕构建“沿边公路、经济发展节点、基层组织力”3套体系,打造“产业村、旅游民族特色村、较大村、口岸和边境贸易通道、边境维稳点”5种形态,组织实施“基础设施、农村经济发展、村级公共服务设施、人居环境整治、兴边富民”5大工程可圈可点。(记者 李春林 黄翘楚)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