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夜,“牧星人”守护实践二十号卫星完成第四次变轨

2020年01月02日08:1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跨年夜,“牧星人”守护实践二十号卫星完成第四次变轨

“能赶在跨年前帮助实践二十号卫星再进一步,看着卫星距离目标轨道越来越近,真的很开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工程师宋超注视着大屏上缓慢变化的状态曲线感叹道。

2019年12月31日晚,距离2020年到来还有不到5小时,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指挥控制大厅灯火通明。宋超正在与同事们实施实践二十号卫星的第四次变轨任务。他们坐在电脑前,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大屏幕上的卫星状态数据。

4天前,搭载着实践二十号卫星的“胖五”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上演“王者归来”。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牧星人”们仍不敢掉以轻心。“对我们而言,完成发射只是第一步。”高级工程师朱永杰说。在他们心中,将卫星从发射预定轨道精确变轨至距离地球约3.6万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完成定点、开通载荷,与完成“胖五”发射任务同样重要。“这个阶段就像是在产房里精心呵护刚刚出生的婴儿。卫星成功定点,达到最佳工作状态之前的这段时间,每天都是不眠之夜。”朱永杰表示。

在轨道计算机房,工程师李锦源和同事们作为实施轨控任务的智囊团,早在发射前便通过多种方法,仿真计算了火箭将卫星送到不同远地点的10余种预案。现在他们要做的,是立足卫星当前的轨道状态,计算出最节省燃料的变轨策略,确保卫星准确完成变轨的同时,尽可能地延长卫星的工作寿命。

李锦源介绍,此次卫星入轨的超同步地球轨道,升交点和远地点相差10余度,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第一次实施这种变轨任务。如何在最节省燃料的情况下,将这颗重达8吨的卫星送入目标轨道,是对他们最大的考验。李锦源已进入24小时待命状态。“我的宿舍距离机房只有5分钟路程,一旦任务需要,我能第一时间赶来处理。”他说。

“关机指令发出,点火结束,卫星工况正常!同志们,新年快乐!”20时37分,宋超喊出调度口令。指挥大厅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喜庆的“热烈祝贺实践二十号卫星第四次变轨控制圆满成功”字样,铺满了整块大屏幕。

庆祝极为短暂。几秒钟后,一切归于平静。屏幕上再次显现出卫星的各类参数曲线,大家继续测轨、上注指令、分析目标参数……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21时多,当日的工作基本告一段落。大家聚在大厅中间合影留念,便陆续下班。也有部分人走进会议室,对后续将要实施的变轨操作展开会商,确定轨控策略。当他们结束工作时,离新年钟声敲响仅剩不到一小时。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技术部主任李建成介绍,后续实践二十号卫星还将进行3次变轨操作,并经过一系列在轨测试,最终将在春节前交付中心航天器长期管理部。在此过程中,“牧星人”将不断优化控制计算方案预案,确保将卫星精准送入工作轨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