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租售同权执行一个月市场反馈异常平淡

2020年01月02日08:30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昆明租售同权执行一个月市场反馈异常平淡

12月1日,云南省公安厅《云南省公安机关户籍业务服务指南》(以下简称《服务指南》)正式实施。《服务指南》指出:在昆明租房的人可在征得所租房屋产权人或合法拥有人的同意后,申请将户口登记在所租赁房屋。如果户主不同意,可以落在租房区域的集体户口。这个从简单了说,就是:租房子,可以落户了!租房子,子女可以上学了!但记者采访了解到,该措施实行了整整一个月,昆明市场反馈异常平淡。

房东话语权本应大幅提升

昆明作为新一线城市,无论是经济还是交通都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在昆明务工的外来人口已经具有了相当的数量,他们中大多数都是租房子住,落户和子女上学成了最大的问题。租售同权,如果在现有学区政策不变的情况下,这个问题就可以得到切实地解决。

对于这一利好消息,最开心的应该是房东。以前出租名校附近的房子,收取的是纯租金,现在则可以附加上入校门槛费了。

记者了解到,昆明某小区的房价因为附带红旗小学的入学指标,目前早已超过25000元/平米,一套80平米的房子轻松卖200多万,还抢不着。李奶奶老俩口在院里住了一辈子,几次想把房子卖掉搬去跟儿子住,但由于心里实在割舍不掉,始终下不了决心。这下好了,房屋高价格租给需要入学的家庭,自己还可以搬去跟孩子住,两全其美。

然而事情并不像李奶奶老俩口想得那么完美,尊园地产高级置业顾问朱先生告诉记者,其实租售同权并不算什么新鲜事,早在2017年住建部就称将立法明确“租售同权”,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逐步使租房与买房居民享同等待遇。“尽管这个措施目前在昆明市已经推行了一个月,但是还没有完全实行起来,大部分房东和租客都不知道,租金变化不大。”

顺城豪庭房东张先生看法一致:“我们小区电梯房两室一厅价格原先在2200元~2500元之间,三室一厅3000元以上,如果带家具的普通楼梯房三室一厅价格为2500~3000元之间。尽管小区带着红旗小学的学位,但租售同权推行以来,这些个价格区间至今也没有多大变化。”

昆明租赁市场反馈平淡

建设路周边密布莲华小学、文林小学、龙翔小学、云大附小、师大实验、云大附中、理工大小学及中学等中小学,地理位置优势凸显,一直以来售价和租金都非常高。记者沿线走了一圈,发现单金桥地产就设置了六七个分店,新亚也差不多,此外还有尊园、龙翔等各大地产中介机构。

金桥地产工作人员小杨告诉记者,建设路周边小区好多都带着小学的入学指标,比如拥有和睦居的住房可以上文林小学,文华苑的住房可以就读龙翔小学,理工大莲华苑的房子带有莲华小学的指标等。这些房子的售价都很高,理工大学莲华苑的房子已经有些年代了,大都是20多年的老房子,装修一般般,有的甚至谈不上什么装修,但是依然可以卖到2.6万左右一平米。租金也是不菲,80平米左右的房子,月租金3000多元,而且很多房东要求一次付清3年的租金。尽管如此,房源依旧供不应求,很多家庭9月份才入学,4月份就开始四处寻找房源。究其原因,是因为这里的房子除了带有莲华小学的指标之外,离云大附小、云大附中、理工大附小和附中都很近,孩子上学步行也就10分钟左右。

记者在新亚地产的租售橱窗里看到,和睦居的房子租金更高,4000~5000元区间。工作人员小孙告诉记者,和睦居因为房龄年轻,加上面积也要大一些,所以租金是这一片区里面最高的。目前的售价也到了2.6万一平米。“此前,和睦居的房价卖不过理工大学莲华苑,但是近年来文林小学的成绩一路飙升,排名赶超了莲华小学,所以房价涨了起来。”

尊园地产高级置业顾问朱先生告诉记者,金马坊片区的顺城豪庭、顺城家园、新月花园、金碧苑、靖国新村都带有红旗小学入学指标,房价在20000元~30000元一平米;翠湖边的明昌大厦、水晶宫9号、近水楼台、文明新村带武成小学学位,售价区间17000~20000元一平米;金龙小区、云南国际大厦、盛达花园等带春城小学入学指标,目前购买价格在12000元~14000元一平米。这些老小区的房价一直以来只升不降,就是因为都带着入学指标。而现在的新房都是划片区,没有学位房的说法。

说到租金,朱先生表示,顺城花园、新月花园、金碧苑、靖国新村四个小区普通楼梯房两室一厅价格大约1800元每月,三室一厅则到2500元每月;明昌大厦、水晶宫9号、近水楼台、文明新村四个小区两室一厅的价格为2200元每月;金龙小区、云南国际大厦、盛达花园三个小区普通楼梯房三室一厅的2000元以上每月,电梯房两室一厅的2000元每月。“就目前整个昆明市的租赁租金而言,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价差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城中村的房子稍微便宜一些;如果是电梯房的话,看所处的地段区位、户型、采光度,一般来说,处于繁华地段接近市中心的小区要比其他地段的价格高几百元不等。”

当记者问到租售同权的推行是否抬高了这些学位房的租金时,金桥、新亚、尊园的工作人员都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这些个小区的租赁价格并没有因为租售同权而发生涨跌。

“租售同权”的梦想很美好,可以缓解部分人购买学区产权房的紧迫压力,但有租约一定可以上公立学校、上名校吗?这也是要看每个城市的规定,要看政府对于学区与户口政策的走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