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出台家事案件审理规程 1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20年01月02日08:29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云南出台家事案件审理规程 1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为进一步规范云南法院家事案件审理程序,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1月1日起,《云南法院家事案件审理规程》(以下简称:《规程》)正式在云南全省施行。

  此次施行的《规程》全文共47条,分为“一般规定”“立案审查”“审判辅助”“家事调解”“开庭审理”“心理疏导”“人身安全保护令”“跟踪帮扶及宣教”以及“附则”等9个部分。

  《规程》将云南法院在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中探索并收到显著成效的家事案件审判辅助人制度、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财产申报制度、离婚案件婚姻状况评估制度、离婚案件感情冷静期制度、离婚证明书制度、心理疏导制度、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以及判后宣教帮扶措施等九项改革创新措施进行了规范,并力求具有可操作性,便于全省各级法院在贯彻执行《规程》过程中结合当地实际,不断建立健全制度创新。

  《规程》倡导在家事审判过程中,人民法院要积极动员和发挥妇联、工会、村(居)委会等社会团体、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作用,拓宽处理家事案件的方法和路径,多元化解矛盾,提高审判质效;同时,探索并开展家事案件诉后跟踪、回访和帮扶工作,增强案件处理的社会辐射功能。

  《规程》强调人民法院在审理家事案件中,应主动向当事人进行必要的释明,引导当事人正确行使诉讼权利。同时,为依法保障案件当事人及诉讼参与人的隐私,调解、心理疏导程序一律不公开进行,跟踪回访帮扶工作原则上不公开进行。

  《规程》还立足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省情,吸纳了民族法学相关理论成果,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运用、具有民族特色的审判组织设置、具有民族因素的家事审判辅助人设置、民族传统制度资源进入家事案件的调解、少数民族证人保证制度创新、尊重民族宗教习俗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另外,涉外或涉港、澳、台地区的家事案件审理工作不适用本规程规定。

  据悉,《规程》是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坚持保护权益、规范程序、彰显特色、体现改革的原则,在严格遵守民事诉讼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前提下,集纳云南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成果与先进经验,结合省情特点制定出台。(夏方海)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