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拟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

2020年01月02日08:27  来源:云南日报
 

近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了《云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条例》草案进一步明确了全省各级政府和部门在科技转化中的职责,并就促进科技同经济的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发展的对接、创新项目同市场需求的对接、科技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的对接作出明确。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学技术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途径,1998年我省施行《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规范了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加速了科学技术的进步。但随着近年来我省创新型云南建设步伐加快,亟待制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地方性法规,对上位法进行细化,以法律手段消除阻碍科技成果转化的制度障碍。

《条例》草案明确,县级以上政府应对能够促进高质量发展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能够加快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边境地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够提高环境保护、生态修复、防灾减灾、水污染、电磁污染防治等能力,促进绿色技术发展的;能够促进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能够促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或者乡村振兴的;能够改善民生和促进健康云南建设等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采取政府采购、研究开发资助、研发后补助、发布产业技术指导目录、示范推广等方式予以支持。

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应用,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专业、高效、完整的服务体系,是科技成果转化或产业化的重要条件。对此,条例草案提出科技、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应当推动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专业人才队伍,培养技术经理人和技术经纪人;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中符合条件的科技人员从事技术转移工作。

此外,《条例》草案针对科技成果所有权转让和作价投资时,因审批程序繁琐影响科技人员积极性发挥的情况也进行了规范,明确研发机构、高等院校对其持有的科技成果,享有处分权、使用权、收益权,可以自主决定采用转让、许可或者作价投资等方式实施转化,但涉及国防、国家安全、国家利益、重大社会公共利益等的,应当按照规定报批或者备案。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后,科技成果完成单位应按照规定或者与科技人员的约定,对完成、转化职务科技成果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和报酬。鼓励企业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分配机制,利用股权出售、股权奖励、股票期权、项目收益分红、岗位分红等方式激励科技人员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记者 季征)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