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卫健委发布预警:不得擅自加工和食用草乌

2020年01月02日08:26  来源:云南日报
 

近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向各州、市发布乌头碱类中药材中毒防控预警公告。公告要求,全力做好乌头碱类中药材中毒防控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加工和食用草乌。

公告指出,2019年以来,云南省报告因煮食或误食乌头碱类中药材中毒事件44起,发病212人、死亡8人。进入秋冬季节,各地煮食草乌、附片等乌头碱类中药材进补现象增多。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提醒市民:乌头碱类植物中药材包括草乌、川乌、附子等,因含乌头碱具有剧烈毒性,普通加工方法难以破坏其毒性,少量服用即可中毒、致死。加工食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中毒风险极高,易导致严重心律失常、呼吸衰竭、休克甚至死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要擅自加工和食用草乌、附子等乌头碱类植物中药材。确因病情需要使用草乌、附子等乌头碱类中药材,应到医疗机构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使用。(记者 陈鑫龙)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