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湖新一轮“修法”全面完成 撑起高原明珠保护伞

2020年01月02日08:18  来源:云南日报
 

“丽江市、宁蒗县政府应与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政府协商建立泸沽湖保护协调机制,构建泸沽湖共同保护治理工作格局,维护泸沽湖生态环境。”2020年1月1日,《丽江市泸沽湖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是我省首次实践区域协同立法,破解“一湖跨两省”“一湖两标准”带来的治理难题。经过两省多次协商,两地将统一按Ⅰ类水标准保护泸沽湖,做到“一湖一规”“一湖一标”,合力保护泸沽湖。

九湖清,云南兴。2019年底,全省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条例新一轮修订完善工作全面完成,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坚守湖泊生态保护红线。

多年来,云南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作用,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九大高原湖泊为代表的重要水资源保护地方立法不断完善。从1988年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滇池保护管理条例,至1997年制定阳宗海保护条例,我省多年前就实现了“一湖一条例”,并随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保护需要进行了多次修订完善。

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对云南九大高原湖泊环境保护治理进行了专项督察,既肯定了我省治理工作进展,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其中专门指出,现行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条例部分规定不够严谨,甚至为违规开发建设开口子,保护优先的原则难以落地,需要及时修订。以落实整改要求为契机,省人大常委会及时调整相关立法工作计划,全省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条例新一轮“修法”全面启动。

滇池一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物和构筑物;洱海、星云湖、杞麓湖分级划分保护区,并细化了各级保护区的保护管理规定;异龙湖、泸沽湖保护管理的责任主体由县一级上升为州(市)一级;程海水环境质量在保持天然偏碱性特征的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科学治理,补入水资源,其水质应当达到国家规定的Ⅲ类以上标准;抚仙湖水质按照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规定的Ⅰ类水标准保护,违法排污等行为将受重罚。经修订完善,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条例进一步体现了“保护优先”的立法原则,管理机构及职责更加明确,保护措施和监督管理更加严格。

“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地方立法要发挥好引领护航作用。”省人大环资委负责人介绍,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突出围绕“三个定位”加强立法。目前,全省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中,生态环保类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为推进云南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记者 瞿姝宁)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